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改委:将允许铁路实行适度灵活的定价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08:23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20日讯 20日至21日,由铁道部举办的“中国铁路投融资改革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隆重举行。来自国务院有关部委、地方政府领导和国内外铁路、金融、企业界的专家300余人出席这次高层论坛,共谋中国铁路投融资改革大计。这次论坛的召开,标志着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铁路取得了显著成绩,2004年中国铁路完成的旅客周转量、货
物发送量、货运密度和换算周转量均为世界第一位。但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铁路总体上仍然不能适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求,迫切需要加快发展。铁道部副部长陆东福在致词中,介绍了中国铁路正在实施的跨越式发展战略。他说,铁路跨越式发展就是以快速扩充运输能力、快速提升技术装备水平为主线,抓住国务院审议通过《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大机遇,加快发展步伐,到2020年铁路建成超过1.2万公里的客运专线和约1.6万公里的其他新线,主要干线实现客货分线,全国营业里程达到10万公里,运输能力满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主要技术装备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他指出,推进中国铁路跨越式发展,实现《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目标,需要2万亿元的资金,中国铁路的发展将为世界铁路提供广阔的市场和发展空间。目前铁路大规模建设已拉开序幕,真诚欢迎各类投资者参与中国铁路建设。

  铁道部总经济师黄民作了《中国铁路发展与投融资改革》的主题发言。他介绍了中国铁路发展规划,总结回顾了中国铁路投融资改革实践,着重阐述了中国铁路投融资改革的方向和重点。他强调,应坚持“政府主导,多元化投资,市场化运作”的总体思路,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鼓励社会资本投资铁路,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拓宽融资渠道,为社会资本投资铁路提供更多选择;完善铁路监管体系,规范市场化运作行为;建立健全相关法规,保护各类投资人的合法权益。

  在加快铁路发展中,政府的政策引导和支持至关重要。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交通司司长王庆云作了题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推进铁路与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的发言。他指出,铁路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发展铁路符合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要求,而铁路又是当前经济运行中的薄弱环节,加快铁路发展已成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共识。铁路发展滞后的直接原因在于投资长期不足,必须要深化改革,消除社会资本进入铁路的障碍,拓宽铁路融资渠道。如何加强政府支持,为铁路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他提出,要加大对铁路发展的资金支持,对公益性强的铁路项目进行直接投资或资金补助;进一步深化铁路价格改革,允许铁路实行管制下的适度灵活的定价制度;加大对铁路投资的财税和金融支持,积极研究对铁路项目减免税收等政策;继续推进铁路股份制改制和上市,规范各类投资主体的行为。

  这次高层论坛重点围绕以下三项议题展开研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在铁路发展中的角色和作用;铁路吸引社会资金的方式、途径及政策框架;适合中国铁路的融资方式、金融工具及应用。

  在20日的发言中,广东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钟阳胜介绍了地方政府参与铁路建设的实践;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司长胡静林阐述了促进中国铁路发展的财政政策。美国柏诚公司董事长、欧洲运输部长会议首席行政官、日本国土交通审议官、世界银行交通顾问等着重介绍了国外铁路投融资的基本框架和方法。

  21日,来自国内外的金融界、企业界专家,围绕铁路项目融资与金融工具的应用,分两组进行研讨。

  铁道部有关司局、铁路局、合资铁路公司与相关企业的领导出席了论坛。

  我国铁路股权首次向外资开放 铁道部控股51%

  铁路建设资金紧迫 中国干线铁路首次对外资开放

  我国铁路开放四大领域 鼓励各类非公资本进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