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青多次向周恩来放暗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09:57 宁夏日报

  这位被毛泽东称为“小谢”的人,原本是八三四一部队搞机要的工作人员,后来到北大支左留下来当党委书记,一下成了风云人物。她坐镇清华、北大,和迟群二人成为清华、北大两所大学的“太上皇”。她的言行举动,都是代表江青的。

  她才30岁左右,年轻气盛,敢说敢批:“今天,我是根据江青同志的指示,讲讲批林批孔问题。孔夫子是个儒家,不是法家。长期以来,他是保守势力的代表。这种保守的反动
的思想,阻碍着革命的发展。不批臭它,中华民族就不能前进。”

  周恩来也坐在主席台上,正面无表情地看材料。他不知道这个会的内容,是临时接到“江办”的电话通知,匆匆忙忙赶来的。

  谢静宜在指桑骂槐:“代表保守的反动的孔老二式的思想,过去有,现在有,将来还会有。我们要坚持批臭这种妨碍文化大革命的反动思想。不管这种代表孔老二反动思想的人,地位多高,威望多大,都要把他坚决拉下马……”接着迟群上台,又是一番含沙射影。

  “总理讲讲吧?”江青扭过脸,点起了周恩来的名。

  任何时候都不会慌乱的周恩来将话筒拉到自己面前,轻轻咳了一下,一板一眼地说:“对于这个会,我事先一点也不知道。”

  会场上一阵躁动。

  周恩来接着说:“但是,我对文化大革命形势的发展不够敏感,有点思想落后于形势。幸好,江青同志敏感,我应该检讨自己的思想……”

  周恩来的话不软不硬。他不得不谨慎从事,不能贸然冲动,谁知此事有没有毛泽东的指示?

  会后,江青一伙自然是弹冠相庆,他们觉得让周恩来当众检讨,最低也是灭了他的威风。

  周恩来完全明白:任何时候不能没有毛泽东的支持。如果完全由着性子来,他可能24小时内被打倒。现在他宁愿让主席批评自己“小事天天送”,也得报告这件事。因为“大事”“小事”有时很难分。当天晚上,他指示参加大会的秘书:“你们开夜车,把大会的发言整理出来,用不着全文整理,把主要意思整理出来就行了,我有急用。”

  秘书们知道周恩来的用意,连夜突击,到第二天,即1月26日上午,记录便整理好了。周恩来把记录从头到尾看了一遍,重要的地方还用红笔划了线,附上一封信,都装在一个大信封里,派机要员送到毛泽东处。

  当天下午,毛泽东就认真地看了大会记录。从他抽烟的动作和脸上的表情,工作人员都感觉到毛泽东生气了。

  果然,毛泽东看完记录后,叫人打电话找周恩来,让他通知政治局各委员,要开一个会,讨论江青私自召集的“一·二五”大会的问题。

  政治局委员们来到毛泽东的住处,毛泽东直逼江青一伙:“这么大的一件事,你们和政治局商量过了么?和我商量了么?”江青知道有人将大会的事报告了毛泽东,可能就是周恩来。对于毛泽东的发问,她不敢作答,更不敢争辩。

  “1967年,你江青带头就搞乱过军队。”

  叶剑英最讨厌江青,憋在心里的话脱口而出,“你这次夺权,是对政治局、中央军委和周总理搞的一次突然袭击。这么大的一件事,谁也不商量,自己就干上了,你江青的胆子也够大的了。”

  周恩来也说得很严肃:“现在北京的中央直属机关、国务院各部和军委的各单位,听了你的报告,又闹腾起来了!他们哪里知道,你用的是中央的名义,其实完全是你个人的意见。怎么收场啊?”

  江青几次憋足了劲,想痛痛快快地大闹一场,但最后都咽了下去。她知道毛泽东的脾气,如果此时顶撞起来,吃亏的肯定是她。她终于克制住自己,表了一个态:“这次的事件,我是有责任。”

  “录音带一律不准向下发了。”随着毛泽东喷出的一股浓烟,结论也有了:“要作检查!”

  会议结束后,江青一脸晦气,愤恨地回到住处。其他几个人也围拢来。她发泄着不满:“主席已经不分里外了,反复无常,一会儿支持我们,一会儿又支持周恩来,好人都让你做。”她又疯狂地攻击周恩来:“一定是他告了刁状。不然主席怎么知道得那样快?我们的录音带还没有修改完,主席就掌握了大会的情况。这除了周恩来,谁还能干得出来!来日方长,让我们再较量吧!”

  李德生也是江青一伙排挤的对象。当时的总政治部主任李德生在1986年回忆说:“江青一伙终于借‘批林批孔’,掀起了反对周、叶的恶浪。我在工作中,大事都是请示总理、叶帅,他们便称我为‘大军阀’,进行批判斗争。”

  过了些日子,江青又想找毛泽东当面汇报,说说她的心里话。但毛泽东给她回信说:江青:

  不见还好些。过去多年同你谈的,你有好些不执行,多见何益?有马列书在,有我的书在,你就是不研究。我重病在身,81了,也不体谅。你有特权,我死了,看你怎么办?你也是个大事不讨论,小事天天送的人。请你考虑。

  “批林批孔”进行到1974年夏天,毛泽东一方面对江、姚、张、王等人继续信任,另一方面似乎也意识到江青一伙在党内外“积怨甚多”,在利用“批林批孔”以营私,他对江青的批评多了起来,有些还很严厉。

  1974年7月17日,下午3时,毛泽东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议室召开政治局会议。一开会,江青又是带头含沙射影地攻击周恩来是妨碍运动的“大儒”,王、张、姚就一齐上阵,这个说“绊脚石,一路上总是跟不上”,那个说“他的积极性和顽强性是千方百计破坏文化大革命”,搅得会议乌烟瘴气。有些政治局委员坐不住了,他们不愿意听江青这种阴阳怪气的发言,责问道:“谁是大儒,何必旁敲侧击,摆在桌面上来不是更好吗?该检讨就检讨,党的会议嘛,何必这样!”

  江青当然不服:“谁是大儒谁心里明白,应该有自知之明,这还要别人说吗!”

  其他几个帮手又是一阵攻击。

  毛泽东开始只是听,听到后来,几次拿眼瞪江青,江青不理会。毛泽东脸色变了,动怒了:“江青同志你要注意呢!别人对你有意见,又不好当面对你讲,你也不知道。”(摘自《解放日报》)新闻来源:华兴时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