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联合国六十周年首脑会议专题 > 正文

媒体称中国展露外交活力有力回击中国威胁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0:56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连日来,围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记念联合国成立60周年峰会上发表建立“和谐世界”理念的演讲,以及中国在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中所起的积极作用,国际社会和媒体已普遍形成了这样一种共识:这是中国在外交事务上的重大成就,展露了中国的外交影响力,维护了东道国的外交威信。中国所展示的外交活力是对“中国威胁论”强而有力的回击,同时也表明中国在重大的国际事务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展露中国解决国际问题的巨大活力

  分析家们认为,要应付新的国际形势,为

中国经济改革创造有利的国际环境,在战略上实施“韬光养晦”的同时,在外交上也需要“有所作为”,从而在国际事务上发挥正面力量,争取国际信任。

  对此,媒体普遍注意到,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刚结束的联合国大会上,大力支持贫穷国家,免除他们对华债务;在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问题上,中国更着力斡旋,使会谈取得突破性进展,所有这些向世人包括美国和日本展示,中国不单不是世界经济、政治与军事的威胁,更是推动国际共同前进的动力。

  有媒体指出,六方会谈的成果具有深远意义。它是中国新一代领导人在外交事务上的一项重大成就,不但展露了中国解决国际问题的巨大活动能力和正面影响力,更显示中国作为一个国力不断增强的大国,以负责任的态度参与国际事务,在促进国际和解与合作方面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亚洲安全问题的资深专家之一、香港政治和经济风险咨询公司的罗伯特·布罗德富特说,毫无疑问,中国现在能够大大加强自己在地区和国际政治中的作用。布罗德富特强调说,具备了地区维和主要角色的新地位后,中国将会有更多的机会把自己的观点传达给有关各方。

  政治分析家还指出,第四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成功的一个重大意义在于: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会谈的成果证明,中国在国际政治、外交事务方面的影响力已不可忽视;如果没有中国努力穿梭,六方会谈极可能谈不起来,更不用说成果;除了经济,中国正朝向政治大国迈进。

  观察家们认为,胡锦涛在联合国大会的演讲,承诺大手笔援助贫国,受到众多国家肯定。再加上第四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成功,一方面显示中国自身的谈判实力和背后的政经力量已越来越强大,同时,因为中国的积极介入国际事务,化解国际区域纷争,更使美日或欧盟等国家今后不能再忽视中国的声音。

  “共同声明”对处理国际冲突起了示范作用

  日《读卖新闻》20日刊登一篇题为《中国保住了六方会谈主席国的威信》的文章说,有关朝核问题“共同声明”的发表,为维持协议框架铺平了道路,同时也维护了中国作为主席国的外交威信。

  该报还说,中国在第四轮会谈中显示了自身的存在意义:提高了会谈安排的效率,拟订了文件草案,积极充当了六方会谈关键两方――美朝两国之间的调停人。

  这家报纸说,为完成会谈的最重要课题——维持会谈框架,中国把避免会谈破裂和达成协议放在优先地位,一直发挥着“会谈司仪”的作用,因此美国等国对中方提出了以“当事一方”身份作出积极贡献的要求。

  同日,日《产经新闻》也发表一篇题为《六方会谈使中国地位明显提升》的文章。文章说,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终于在19日签署了共同声明,通过这次的一系列谈判,整个东亚今后的安全保障以及实力游戏的格局也开始鲜明地凸显出来了。那就是,今后的实力游戏将以这种方式展开:美中为中心,日本和俄罗斯各有自己的想法,时而合作,时而牵制。

  这家报纸还说,在这次的六方会谈中,首先明确的第一点是,主席国中国全面发挥中间人的作用,其结果使美中在东亚的“战略伙伴关系”取得了成果,中国在东亚的地位相对提升。

  有分析家指出,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取得突破性进展,对全球局势是一个大好消息,不但令朝核危机的最终解决走出关键的第一步,而且对处理国际冲突起了示范作用。(阿彭常烨)

  相关专题:联合国六十周年首脑会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