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疆巴州林业局成功救助两只雪豹幼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1:21 乌鲁木齐晚报

  两只被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野生动植物保护处成功救护的国家濒危野生动物小雪豹,经过当地工作人员40多天的悉心照料,9月16日被送往新疆野生动物救护中心。

  7月18日,新疆巴州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阿不都热合曼在和静县巴音布鲁克区走访时获知:有两个少年在山上挖雪莲时拣到两只象猫一样的小动物,当地有人说是雪豹崽。但随后,这两个小动物又被另外一个放牧人要走。

  多年从事野生动植物保护的阿不都热合曼判断,这象猫一样的小动物很可能就是雪豹幼崽,并决定一定要找到它们的下落。

  7月29日,巴州野生动植物保护处的工作人员在经历了11天的苦苦搜寻后,终于了解到两只雪豹幼崽在和静县和静镇开泽村买某家里。

  阿不都热合曼和另外两名野生动植物保护执法人员火速赶到买某家中,并在买某家的羊圈里找到了被圈养的两只瘦弱的小雪豹。经核实,这两只小雪豹就是巴音布鲁克少年从山上捡回来那两个小家伙。

  经过对买某耐心细致的法律法规教育,买某终于将两只可爱的小雪豹交还阿不都热合曼手中。

  两只雪豹幼崽接到库尔勒时,正值库尔勒的酷暑期。为了给雪豹降温,野生动物保护人员将矿泉水瓶装上水冻成冰,垫在雪豹幼崽的笼子下,但雪豹幼崽仍热得“哈哈”直喘气,进食量也非常小。

  为了小雪豹的健康,8月7日州林业局将两只雪豹幼崽送到巴音布鲁克林业检查站,安排专人照顾。回到家乡的小雪豹立刻来了精神,食量大增,从开始两只幼崽每天吃两个羊心、喝一碗新鲜羊血,增加到每天四个羊心,再后来,这两个小家伙每天每只都要吃掉4公斤羊肉。白天,两只“雪豹娃娃”在检查站的院子里撒欢嬉戏,最喜欢跟人玩。夜晚,它们就在专门为它们准备的“小屋”里相依而眠。

  检查站的工作人员仔细测量纪录雪豹幼崽的进食和生长情况,为以后雪豹救护和放养提供第一手资料。每天,还要带两个小家伙到山上进行野外生存训练,为将来放野打好基础。

  由于巴州没有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不具备医疗条件,无法确保两只小雪豹健康生长,巴州林业局将两只小雪豹移交自治区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救护。据悉,这是迄今为止新疆成功救护的雪豹活体。

  雪豹,国家濒危保护动物,外形似虎,前额隆起,尾与身体等长,身长一米左右。全身浅灰,背部、体侧及四肢外缘有不规则暗环,被毛细软厚密,终年起栖息于海拔2700米至6000米的雪山之上,被动物学家誉为“地球上最美丽的高山动物”。主要分布于我国新疆天山、准噶尔阿拉套和阿勒

泰山区,另在甘肃、青海、西藏、四川及吉尔吉斯斯坦、阿富汗等中亚国家也有少量分布。:(责任编辑:高毅写信)

  作者:易清华 王新军

  (来源:新华社报道联络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