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明日是清理“官煤勾结”“大限” 各地进展如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3:42 新华网
  ·8月22日是“大限”

  &&&
明日是清理“官煤勾结”“大限”各地进展如何(组图)
  图表:7月份以来全国矿难死亡和下落不明人数上升七成新华社发8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整顿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和非法煤矿的紧急通知》发布,严令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国企负责人在9月22日之前撤出在煤矿的投资。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23日对外宣布,为打击“官煤勾结”,总局最近修订颁发了安监执法人员九条纪律,包括不准在煤矿及其他企业入股“分红”等。&&

  &&&中央纪委、监察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30日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坚决清理纠正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国有企业负责人投资入股煤矿的问题。

  &&&通知指出,清理纠正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国有企业负责人投资入股煤矿的问题,既是遏制当前煤矿事故多发的重大举措,也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重要内容。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清理纠正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整顿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和非法煤矿的紧急通知》,认真做好清理纠正工作。

  &·&&&&&·中央四部委联合发出通知清理整治“官煤勾结”&&·&·

  ·各地进展

  &·湖南娄底破获官煤勾结大案 32名党政干部入股

  &&&2005年9月,娄底市纪委和娄底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联手侦查一起官煤勾结大案,初步查出新化县某副县长、矿管局长、煤炭局长等32名党政干部、国家工作人员在新化支华等3家煤矿参股总额159.5万元,共分得红利93.25万元。

  &&& · 江西新余官煤腐败窝案审结 20万绊倒4主管官员

  &&&9月3日,江西官煤腐败窝案在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人民法院审结,原新余市渝水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云华、新余市欧里镇党委书记宋根保、渝水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胡晨文、渝水区欧里镇党委副书记詹志学因受贿分别被判刑。该判决现已生效。

  &&& ·陕西六部门通牒 “涉煤官员”不撤资就免职

  &&&陕西省纪委、省监察厅等六职能部门昨联合发文,就我省“清理纠正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国有企业负责人投资入股煤矿问题”作部署安排。文件要求,对存在违规违纪问题又不主动自查自纠、9月22日前不如实登记并撤出投资或者隐瞒事实真相、采取其他手段继续投资入股办矿的人员,一经查实,一律先就地免职再处理。

  &&& ·山西严厉查处官煤勾结 部分官员已被撤职

  山西从整肃吏治腐败入手,严厉查处“官煤勾结”。山西省政府向各市县人民政府指出:对违反规定,利用职权参与办矿或谋取私利的国家工作人员、国有企业负责人要严肃查处。已经投资入股煤矿(依法购买上市公司股票者除外)的国家工作人员和国有企业负责人,必须在九月二十二日以前撤出投资,逾期不撤的,将依照有关规定严厉处罚。

  &&& ·

  &&& ·&&& ·&&&·&&&·

  ·

  官煤勾结之祸

  &&& ·&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15日透露,7月份以来,全国煤矿事故死亡和下落不明人数同比上升70.3%,重特大事故60%发生在明令停产整顿或关闭煤矿。

  &&& ·大兴煤矿放弃救援 被困的123名矿工全部遇难
明日是清理“官煤勾结”“大限”各地进展如何(组图)
  8月9日下午,一位来自江西省赣州地区的被困矿工亲属痛哭失声。根据进一步调查,9日下午,广东大兴煤矿透水事故中被困人员总数已经上升至123人。被困人员主要来自湖南、江西、贵州、湖北等省以及兴宁本地。新华社记者摄

  &&&经过23天日夜抢救,鉴于井下不具备生存条件,救援难度大,根据专家意见,广东兴宁市大兴煤矿“8·7”特大透水事故抢险救援指挥部29日下午16时30分宣布,放弃救援,这次被困井下的123名矿工全部遇难。

  &&&&·大兴矿难发现第2具遗体矿难牵出15亿不明资金&&&·&&& · &

  &&&&·&&

  &&9月15日凌晨,黄陵县仓村乡七丰沟西煤矿发生一起煤矿事故,矿主蓄意隐瞒不报并私自处置。19日上午,陕西有关部门核查确认,这家个体煤矿发生的瓦斯事故共造成12人死亡,2人受伤。记者在现场采访了解到,这起煤矿事故发生当天黄陵县有关部门就接到了群众举报,但经过两番调查仍没查出真相。直到18日当地媒体调查确认至少6名矿工遇难后,在陕西省煤矿安全监察部门参与下才迅速查清了真相。黄陵县政府19日成立事故善后处理组开展工作,公安部门对事故矿主及相关人员进行了控制、冻结了账户,对事故矿井实施监督并查封了相关资料。黄陵县已决定从19日起对全县35个煤矿全部停产整顿。对此,陈德铭作出了上述批示。

  &&&陕西省省长陈德铭19日对黄陵矿难事故作出批示,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无证矿井的打击力度,对蓄意隐瞒重大事故的坚决绳之以法,同时请新闻媒体继续予以监督。&

  &&& ·

  &&&今年3月14日,黑龙江省七台河精煤集团公司新富煤矿三区一采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18人死亡。随着对事故调查的逐步深入,一个惊人的内幕暴露出来:“3·14”事故矿井的矿主彭国财是国家公务员,担任七台河市桃山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 ·&&& · ·权威评论

  &&&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坚决整顿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和非法的煤矿。同时重申严格安全生产行政问责制,认真查处煤矿安全生产和煤矿事故背后的失职渎职、官商勾结和腐败现象。广大干部群众为之鼓掌叫好。

  &&&群众为什么叫好?“官煤勾结”千夫所指,对此严加惩处,是群众的强烈要求。在多起矿难中,人们愤然看到“官煤勾结、猫鼠同眠”的可恶嘴脸:安监局长当了“黑心矿主”,分管领导坐享“干股”,有关干部和公务员参股分红。人们在反思矿难时产生的一连串疑问似乎找到了部分答案。为什么一些“黑矿”能顶风生存,证照不全的问题煤矿有通风报信的“消息树”,一些非法矿主胆敢撕封条、砸铁锁擅自恢复生产,安全监管的链条说断就断?为什么出了事故矿主能一逃了之,出了人命还有人忙着捂盖子?为什么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在一些干部眼里被严重漠视?深究原因,除了黑心矿主见利忘义,“官煤勾结、权钱交易”是一个重要原因。打击“官煤勾结”就是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干部为什么叫好?“官煤勾结”成了煤炭生产地区比较突出的腐败现象,对它喊打,也受到广大干部欢迎。“官煤勾结”虽说是极少数干部,但其影响恶劣,具有很强的腐蚀性,给权力寻租造就了滋长的温床,对廉政建设非常不利。重大煤矿安全事故频发,不仅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利益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而且国家法律法规的严肃性、政府的权威性都受到严重挑战,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受到侵扰。在个别地方,由于安全事故突出,党政干部的精力受到很大牵扯,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受到不应有的制约。打击“官煤勾结”就是维护党和人民政府的执政形象!

  &&&“官煤勾结”现象的出现也有其客观原因,在市场经济制度和法制不健全的情况下,在能源紧缺形成的物质利益面前,在社会环境或周围亲朋的影响下,一些经不住利益或人情诱惑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国有企业负责人参与投资入股办矿、接受贿赂、公开或暗中包庇袒护。国务院办公厅要求,由此导致“问题煤矿”和非法煤矿未能停产整顿或关闭取缔,甚至酿成事故的,要一查到底,依法严肃处理。同时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教育为主”的原则,给入股投资办矿的干部自我纠正的机会。那些违反国务院规定、投资入股办煤矿的干部可要注意了,抓紧时间退出为好,如果心存侥幸,阳奉阴违,必将受到党纪国法的惩处。到那时候,悔之晚矣。

  &·&·&·&&·&·(来源:本网综合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