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阎婆惜该杀”进入初中课本引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4:47 新民晚报

  “阎婆惜真是该杀!明明穿的、吃的、用的都由宋江供给,却偏偏在外偷情养汉……真是不杀不足以平民愤”——针对扬州部分中学初中语文自读课本《亲近母语》第3册中《宋江怒杀阎婆惜》的评述,部分家长提出质疑:“该杀”、“不杀不足以平民愤”出现在初二学生的课本中,简直是“教唆犯罪”!

  昨天,《亲近母语》主编之一、扬州市教育学院的徐冬梅老师告诉记者,为改进现
有的儿童语文教学方式,扬州市亲近母语教育文化有限公司下设的“亲近母语儿童阅读教育研究中心”编著了系列课外读物。“单一的教材、反复做习题不是学习语文的正确方式,要学好语文其实很简单:多看、多背、多写”。《亲近母语》将《宋江怒杀阎婆惜》选入,是编者认为这段文字的语言、动作、心理描写均非常到位。

  记者发现,引起争议的是这篇课文后的评述:“阎婆惜真是该杀!明明穿的、吃的、用的都由宋江供给,却偏偏在外偷情养汉;明明是自己的不是,却偏偏拿招文袋来要挟宋江。阎婆惜真是刁钻之至,泼辣之至,狠毒之至,真是不杀不足以平民愤。”徐冬梅表示,这段文字是一位大学老师写的,在课文后面加入是为了让学生加深对名著的理解。

  “‘真是该杀’这样的文字,肯定了宋江将自己厌恶的人杀掉的做法,但在我国《刑法》中,任何人也无权剥夺他人的生命和自由,”江苏钟山明镜律师事务所律师崔武说,“这样的导向是错误的——我们提倡文明、理性地解决问题,要用‘公权救济’,而非‘私力救济’。”他认为,现在一些违反法律常识的课文在教材上时有出现,甚至与现有法律“唱反调”,“课本内容应对语言使用的技巧进行分析,对主人公的价值取向、行为习惯则应给予正确引导。”

  南京理工大学的陈东林副教授曾对《水浒》作过深入的研究,目前正在重写《水浒》后半部。他认为,《宋江怒杀阎婆惜》并不是《水浒》最精彩的部分,其社会意义、文学意义也不是非常重要,“这一段其实是描写宋江在偶然情况下迫不得已杀了阎婆惜,并不是说阎婆惜‘该死’、‘不杀不足以平民愤’,自读课本的评论不很到位,歪曲了原意。”

  “我们希望学生在课余接触大量优秀文学作品,而不要带来负面影响。”徐冬梅表示,评述是自读课本中的细节,如果出现瑕疵将作改进。(东方早报 龚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