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李敖神州文化之旅专题 > 正文

李敖:我演讲最怕碰到四种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4:56 新民晚报

  9:30北京

  今天上午9时30分,台湾作家、学者李敖来到北京大学,在北大规格最高的会堂——校办公楼二楼礼堂作了1个小时的演讲。演讲过程中,李敖以渊博的学识和风趣的谈吐,令500多名北大师生开心不已。

  笑话开场欢声一片

  李敖从大门走向主席台时,礼堂里顿时欢声一片,“李敖”、“敖哥”的叫声此起彼伏,一直等到他登上主席台并双手示意时,掌声和叫声才告一段落。

  “各位终于看到我了。”李敖的开场白显得非常自信,“站到这里演讲,我是非常紧张的,特别是北大是我父亲的母校。”

  为了活跃现场气氛,李敖特意讲了一个笑话:“一名北大女生走进一个房间,正碰到一个男的在里面来回走动,他嘴里还念念有词。女生就问他在干吗,这个男的说他正在背演讲稿。女生又问,你紧张吗?男的摇摇头说不紧张。女生于是就说,那你跑到女厕所来干吗?”此笑话一出,现场顿时一片笑声,李敖趁机开始了近1个小时的演讲。

  幽默风趣掌声不断

  57分钟的演讲过程里,李敖尽展学者风范,而北大师生也毫不吝惜自己的掌声,一次次为他喝彩。

  李敖幽默风趣的话语不时逗笑现场听众。“我演讲时,最怕碰到4种情况。”开讲不久,李敖就勾起了听众的好奇心,“第一种,是怕没有人来听;第二种,是怕听的人中途去小便;第三种,是怕去小便的人不回来;第四种,是怕回来后不鼓掌。”

  曾在北京读书生活了11年的李敖,在演讲时开玩笑地表示,他的北京话比现场的北大师生标准:“你们现在说的话,已经夹杂了许多方言,没有我们正规。”

  接受提问从容作答

  演讲结束后,李敖又接受了师生的提问。一名男生的问题非常尖锐:“您是一位学者,但同时又和新闻传媒合作,您觉得这种合作会不会影响您思考的独立性?”李敖回答说:“作为一个学者,我想事情的时候多少会有些独特甚至是偏激,但和传媒的合作可以使我不再那么冲。”

  有学生问,有些过激的言论在大学里是不是不能被容许。李敖说:“癌症是不好的,对人不利,但一个医生当然可以谈论它。我觉得在大学里谈论什么都可以,没有什么可以害怕或是不能讲的。”

  一位北大女教师问:“您下次在什么时候、以什么身份再次访问北大?”听到这个问题,李敖再显幽默本性:“你们请我当北大校长的时候。”

  与北大互赠纪念品

  演讲结束后,北京大学方面向李敖赠送礼物,礼物包括:演讲纪念牌、李敖父亲当年在北京大学的毕业照片和《儒藏》一书,以及李敖两个姐姐及姐夫在北大读书时的照片。李敖则向北京大学赠送了一份具有特殊纪念意义的礼物——他父亲李鼎彝1926年从北京大学毕业时的毕业文凭。驻京记者李元春

  (本报上午北京电)

  李敖上午在北大讲台施展“幽默技巧” 图TP

  相关专题:李敖神州文化之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