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胡锦涛出访北美专题 > 正文

中国向美国提议联手反台独 反映大陆自信与务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4:57 世界新闻报
中国向美国提议联手反台独反映大陆自信与务实

9月13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纽约同美国总统布什举行会晤。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岛内外反响强烈 台当局无力招架

  9月13日下午(北京时间14日清晨),在纽约参加联合国成立60周年峰会的国家主席胡锦涛,与美国总统布什举行会晤。会谈中,胡锦涛希望“美国和中方一道,为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反对‘台独’作出积极努力”。岛内外舆论分析,中国大陆正在修正过去“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台湾问题”的一贯立场,向美国发出“共同遏制‘台独’”的邀请。

  反响强烈

  早在“胡布会”举行之前,岛内各界就高度关注。对胡锦涛主席提出中美“一道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新提议,岛内媒体、普遍认为,“一道维护”是一种“共同合作、共同管理”的概念与作为,颇具深刻涵义,符合大陆“软的更软,硬的更硬”的对台政策基调,但也担心陈水扁的“台独”施政会使台湾更加孤立。

  

国民党中央政策会副执行长兼大陆部主任张荣恭表示,胡锦涛主席提议和美国一道维护台海和平,但台当局无力也无心突破两岸政治僵局,台湾在台海局势中正在被边缘化,这对“台独”政治人物鼓吹的所谓“台湾主体性”,是严重讥讽。台当局越是不愿与大陆谈判,越是抵制两岸交流,“只会促使美方更加和中共合作”。

  亲民党“立委”林郁方认为,胡锦涛希望美国一起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既是一种邀请,但更是一种警告。也就是说,如果台海未来和平稳定被改变,美国将承担责任。

  《联合报》、《中国时报》等岛内主流媒体质问台当局:“中美一道,台湾怎么招架?”美国的“一中”及“不支持台独”的政策早已确定,台当局如果执意走“台独”老路,只会更加孤立。

  《联合报》认为,胡锦涛主席邀请美国共同设立“框架”管制台湾,这种“共管”台海和平或联手反对“台独”的概念,主要不是强迫台湾推动和平统一,而是在当前以“维持现状”为主。这已是中美在对台政策上的基本共识,也是一个底线。由此看来,美国和中国对台政策共同概念已经成形,并不是夸张的说法。《中央日报》认为,对台政策一向是大陆全球整体战略的一部分,而“反独”则是目前大陆对台政策的一个主轴。胡锦涛借提出新提议,强化国际“反独”统一战线。

  台当局极力淡化冲击

  美国是“台独”的后台老板,被陈水扁视为“最稳定的靠山”。正因为如此,每次中美领导人举行峰会,台当局总是提心吊胆。这次“胡布会”,台“国安”高层、“外交部”上紧发条,全面跟踪。“外交部”为此特意成立专案小组,“全程监听胡布会的动向与对台湾可能的影响”,并一再恳求美方事前事后向台当局“驻美代表处”简报。胡锦涛主席的新提议,大大出乎台当局意料,因而各方面的反应相当混乱,而且自相矛盾。但相同点是,他们都从不同的角度淡化胡锦涛主席新提议对岛内民心的冲击。

  “行政院”发言人卓荣泰15日表示,“共管”台海和平的说法和中国的既有政策不太一致,他“感到惊讶”,未来还要深究背后的意义。不过,台湾倒是很欢迎台海问题被放在国际舞台上讨论,因为两岸问题的确需要受到国际重视。

  “外交部”发言人15日表示,经初步了解,“胡布会”对台海议题的表述,立场与过去没有差别。

  比起这次短暂“胡布会”,台湾更关注11月布什访问中国的情况。“陆委会”称,目前对此事暂无评论,将持续密切关注后续发展。

  民进党则发表声明,恶毒攻击胡主席的新提议是“混淆视听,意图把台海问题的责任推给台湾”,声明诬蔑大陆是“台海乃至东亚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这显然是倒打一耙,转移焦点,煽动民众对大陆的敌意。

  “共管”提议的背后

  长期以来,大陆认为台湾问题久拖不决的原因,是美国等西方反华势力介入台海,使台湾问题复杂化。大陆过去提出的“对台动武三条件”,其中一项是“外国势力介入台海、侵占台湾”。而如今却破天荒地提出,美方与中方一道“维护台海的和平与稳定”,无疑是一种新的思路。

  其实,中美“共管台海和平”,甚至成立一个小组共管台湾问题的想法和做法,早已有之,其演变的脉络也相当清楚。

  1995年李登辉赴美进行分裂活动和1999年提出“两国论”后,台海出现严重危机,但中美官方之外的对话一直很活跃,两国的台湾问题专家、学者就防范“台独”动向可能引发台海战争的机制问题,进行过广泛、深入的讨论。较有影响的就是美国台湾问题专家李侃如提出的海峡两岸签订为期50年的所谓“中程协议”,其核心内容是“台湾不独,大陆不武”。

  中美两国政府内部也在“中美共管台海危机”问题上进行过讨论。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胡锦涛的新提议,和前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两年半前与布什会面时,试探性提出的“中国撤导弹,换美方不军售台湾”的建议相类似。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美国研究所所长陈毓钧透露,去年年底布什胜选后,布什政府内部进行了一次有关台湾问题的讨论,其结论就是希望跟中国共同管理台海危机。

  同时,中美在共同管理台海危机方面也做了一些积极的尝试。2003年12月9日,布什当着访美的温家宝总理的面,指名批评陈水扁“执意公投”,导致两岸紧张。另一个例子就是,大陆制定《反分裂国家法》前后,台当局派几批人马赴美国游说,要求美国干预,但美国的反应并没有台当局预期的那样强烈。

  对于这次胡锦涛主席的新提议,由于没有什么准备,布什总统尚未作出明确回应,但美方不可能拒绝和中国共商台海问题。布什如何表态,今年11月他访华时也许就会相当清楚。

  反映了大陆的自信与务实

  客观而言,胡锦涛主席的新提议,与中国综合国力不断上升、中美关系发展及两岸关系的演变密切相关。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在两岸实力对比上,“大陆强台湾弱”的趋势更加明显,这为中国领导人用更长远的眼光和思路来处理台湾问题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以来,大陆推出一系列务实灵活的对台政策,两岸关系呈现“柳暗花明”之势。但陈水扁“台独”本质未变,千方百计推动“台独”施政,而美国加紧对台军售,美台军事合作加深,无疑是纵容了“台独”分裂势力。这些都使得两岸关系的发展仍然面临严峻的挑战。

  目前,中美双方虽在一些重大安全问题上加强合作,并建立了新的对话机制,但双方的矛盾依然存在,尤其是美国国内的“中国威胁论”相当嚣张。

  因而,胡锦涛主席这次的新提议,体现了大陆反“台独”绝不妥协的立场,表明大陆领导人在处理台湾问题上的自信与大局观,同时也表明中国与美国“坦诚对话、不搞对抗”的务实政策,这对化解美国对中国的猜忌,为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和维护台海和平稳定,都会产生深远影响。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李天放

   胡锦涛布什会晤表示将发展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

  相关专题:胡锦涛出访北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