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利益倾斜转向利益兼顾 中国官员肯定分享式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5:38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中新网消息,国家发改委综合改革司司长范恒山撰文指出,现阶段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已从以“破”为主,转变到“破”、“立”并重和寓“立”于“破”之中,已从利益倾斜转向利益兼顾,特别是要求使广大民众都能分享到改革与发展的成果。

  发改委官员此番有关“分享式改革”的积极表态与今年早些时候著名经济学家胡鞍钢的观点颇为相似。胡鞍钢曾发表文章认为,中国的改革是十几亿人口的改革,不是少数人
的改革,希望改革能够令所有人受益,是为最优方案。

  毋庸讳言,由于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渐进性及改革操作过程中出现的某些失误和不规范行为等,已形成的改革效应在分享上产生了不合理的差异,而这无疑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民众拥护改革、投身改革热情的充分发挥。

  范恒山认为,目前民众对改革效应的预期普遍提高,对改革成果分享的要求明显增强,改革的“目的性”日趋清晰和强烈。因此,改革到了现阶段,已从主要是利益调整转向利益调整和利益增进并重,从利益倾斜转向利益兼顾,特别是要求使广大民众都能分享到改革与发展的成果。

  范恒山总结认为改革已到了真正啃“硬骨头”时期。他表示,目前相对容易的改革已基本完成,剩下的是一些涉及面宽、触及利益层次深、配套性强、风险较大的关键项目改革。因此,今后一个时期,必须下更大决心,采取更有效的措施,“才能使改革扎扎实实地推向前进”。

  自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开始的中国经济体制改革至今已持续了二十六年。此间经济学家认为,经过二十多年的改革争论与实践,需要更理性对改革过程进行总结和反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