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走进河南女子监狱:男监狱长和他的数千名女犯们(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5:51 南方人物周刊

  妈妈在监狱里

  -本刊记者 江华 特约撰稿 左明星

  特约摄影 孙海涛 发自河南新乡

  2005年9月4日,礼拜天。新乡市北郊一个安静的院落。儿童村,这是女子监狱16个犯人母亲的记挂之地。

  20个孩子热闹地坐在女生宿舍里看电视,小的在打闹,大孩子在哄小孩子。两名做饭的大妈正准备晚餐。管理孩子的志愿者、新乡市民政干部丁阿姨和帮忙的丈夫,刚刚一起从菜市场批发蔬菜回来。

  他们的母亲大多杀了人,被杀的大多是他们的父亲。

  女子监狱的服刑人员中,有275位女犯丈夫也在服刑,323人丈夫去世,近1000名未成年孩子失去了父母的关爱。

  那些已是母亲的女人犯罪后,因牵挂家中无人照顾的子女,绝大多数精神几近崩溃,不能安心改造,为监狱安全带来极大隐患。

  在河南省监狱管理局的支持下,河南省女子监狱寻求“托孤”的渠道。依托北京太阳村,依靠新乡市有关部门,建立了北京太阳村新乡特殊儿童救助中心。

  截至目前,“中心”收养女犯家中无人抚养的未成年子女56名,除在北京的孩子,在新乡,有16个家庭的20个孩子在母亲的身边接受教育和抚养,他们,最大的16岁,最小的,不到3岁。

  被救助前,他们或被寄养在亲戚家,遭到冷落;或独自生活,孤苦伶仃;或流浪街头,以乞讨为生。其中一个少女,被监狱接来后,竟然查出有妇科病。

  在第一次被照顾他们的志愿者领着去澡堂洗澡时,其中最大的女孩竟然害羞地不脱衣服,她不知道如何在澡堂洗澡。

  初来乍到时,经历太多苦难的孩子们面无表情,个个又瘦又脏。有6名孩子头上、身上生满了虱子;见人就躲,目光中充满对陌生人的惊恐;染上小偷小摸习惯的孩子还忍不住在这里偷;对警车和车顶带灯的车辆充满了恐惧。

  而现在,这些孩子的母亲们知道,自己的孩子,在北京、在新乡有了家。

  2005年9月4日,一群孩子像小鸟一样飞进监狱,飞到母亲的怀抱里。

  一个母亲在30米开外突然看到自己的女儿,飞奔着,在离孩子四五米远的地方,她已经匍匐着身子,让3岁的女儿扑到自己身上。

  正在排练节目的一个女犯突然抱起一个人犯的孩子:“孩子,我当你一次妈!”所有的女犯都哭了。孩子们在时间到的时候,还不想松开妈妈的手。

  “反正你们的新家很近,随时回来看妈妈。”女警说,孩子们笑着和妈妈们分手。那个3岁孩子的母亲,听着女儿稚嫩地用在儿童村才学会的话说:“妈妈再见!”

  母亲再也不敢回头地快速离去,摄影记者拍下了泪流满面的镜头。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