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0年内全市实现自来水直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6:18 深圳晚报

  104项指标保障市民群众饮水安全10

  年内全市实现自来水直饮

  《深圳市生活饮用水水质发展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深圳市饮用水新标准比现有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35项增加69项

  《深圳市生活饮用水水质目标》基于终生用水安全原则制定

  实施《规划》总投资预算58亿元

  本报记者金柱报道2016年前,深圳全市范围内实现自来水可直接饮用。昨天,来自水利部、清华大学等部门和单位的知名水务专家学者对《深圳市生活饮用水水质发展规划》进行了评审。根据《规划》,特区内将在2010年实现直饮水目标,宝安、龙岗将在2015年实现自来水直饮。

  深圳饮水卫生标准新增69项

  《规划》中最核心的内容便是新的《深圳市生活饮用水水质目标》。与目前的饮用水标准相比,新标准将现有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35项增加到了104项,试行项目有4项。目标对水中细菌、病毒和原虫、有毒有害的无机物、有机物、消毒剂及其副产物和农药在水中的含量做了严格规定和控制,对用户水质提出了明确要求,达到了目前发达国家的水质标准。而符合这一目标的饮用水是完全能够直接饮用的水。

  水务部门制定这一目标的原则十分明确,那便是一定要基于终生用水安全来确定对人群的健康防护。在确定有毒物质限值时,必须基于饮用者终生的健康和安全来考虑。保证大家喝一辈子安全、卫生的直饮水。与会的水务专家也交口称赞深圳水务部门对于提高水质标准所做的努力。

  据市水务局供水管理处负责人透露,目前梅林水厂深度处理设备已经顺利运行,部分试点小区已经喝上了直饮水。而特区内的东湖、笔架山等水厂也正在进行必要的技术改造,将逐步推广直饮水。根据全市整体规划,宝安、龙岗的供水企业即将展开改造,宝安的宝城片区、龙岗龙城片区等地可能和特区内同步,于2010年左右实现直饮水进家庭。特区外其他片区也要求在2015年实现自来水全面直饮。

  估投58亿改造水厂管网

  一旦《规划》正式施行,全市供水企业将在实验研究优化水处理组合工艺的基础上,对现有水厂进行技术改造,分阶段有步骤地实施常规净水工艺与预臭氧活性炭深度处理相结合等类型的工艺改造。

  城市的供水管网也将实施大规模“手术”。通过改造和更新现有不符合要求的市政、小区供水管网、采用PE管等各种新型优质管材、采用不停水开口技术、推广新型内防腐材料、定期排放消火栓、加强二次供水管理、提高管网水水质稳定性。另外还会强化水质检测,确保“龙头水”水质,杜绝二次污染对直饮水带来的危害。

  实施《规划》总投资预算为58亿元。专家估计供水企业单位售水总成本将增加0.11~0.33元,直饮水水价将有一定上浮。

  供水管理处负责人表示,实现全市自来水直饮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管网更新和改造,尤其是基层社区和小区的管网改造,不仅需要政府部门的投入,还需要广大市民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毕竟实现自来水水质的根本提高,是提升城市品位、市民生活素质的大事。

  作者:本报记者金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