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疆培育“五彩产业”促农民增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8:30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9月21日电(记者刘宏鹏)已从“一黑一白”(石油、棉花)战略中得益的新疆人,现今又从“五彩缤纷”的特色林果业中尝到甜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业局说,2004年新疆农民人均林果收入已达290元,林果业从业人数和收入快速提高。

  &&&&自治区林业局造林处副处长阿不都热西提说,实际上,在一些
林果业发展较早的县市,林果收入已占当地农民收入40%以上。吐鲁番地区2004年林果业总产值6亿元,林果业收入占农民人均收入的45%。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统计局统计,当前,根据各地光热水土资源特点,新疆已初步建成杏子、香梨、核桃、石榴、商品甜瓜、制干葡萄、酿酒葡萄、工业番茄、设施园艺和食用菌等十大优势产业区。环塔里木盆地周边1000万亩林果基地,现已初具规模。

  &&&&依托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新疆农业产业化经营快速发展,涌现出新疆屯河、香梨股份、纵横股份、彩棉股份、麦趣尔集团、西域种业等实力雄厚的农业龙头企业。截至2004年底,自治区农业产业化企业已有762家,其中包括国家级龙头企业24家。当前,农业龙头企业带动农户数已占全区农户总数的60%,产业化基地种植面积约占耕地总面积的55%。

  &&&&阿不都热西提介绍,到2007年,自治区将力争使林果种植面积达到1200万亩、果品产量突破800万吨,果品及深加工产品产值超过150亿元;到2015年,使林果种植面积突破1500万亩、果品产量达1200万吨以上,果品及深加工产品产值突破300亿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