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了党旗更鲜艳:运城市直工委机关党建工作记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04:26 山西日报

  运城市直工委担负着市直机关840多个基层党组织,1.2万多名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工作。为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力,使党旗更加鲜红,近年来,市直工委一班人不断开拓创新,努力探索在新形势下抓党建工作的新路子,有力地推动了多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望日益得到提高。

  市委有部署 工委有行动

  2000年10月运城撤地设市后,提出了建设“农业强市、工业强市、旅游强市、教育强市,建成黄河金三角地区工贸旅游中心城市”的宏伟构想。围绕中心,市直工委先后组织了“认识运城、热爱运城、建设运城”万人千题知识竞赛,组织万名共产党员进行扶贫解困,捐款捐物4次,总金额达100多万元。工委24名干部带头每人拿出5000元,共筹资12万元,扶持万荣县柳林庄村24户农民养羊,使该村年增收16万元。该村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带上致富的群众为工委送来感谢的锦旗,并拍摄了一部专题片。有位年过六旬的老羊倌激动地说:没有党组织的资助就没有我现在的生活,还是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

  “市委有部署,工委就有行动。”去年,市委作出“把运城建成全省新型加工制造业基地”的决定,工委自觉把机关党建工作放在全市的大格局中去思考谋划,先后组织了“打造诚信运城”,创造良好投资环境,万人诚信大签名活动,组织实施了文明单位创建,城市亮化、美

化工程,青年志愿者开展了文明一条街服务。有效促进了机关党组织地位的提升,增强了机关党建的活力。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市直机关的业务工作比较纷杂,因而各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标准也不尽相同。为了使党建工作更具有针对性,他们采劝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办法,分别制定了行政、事业、企业、学校及老干部党支部建设标准,树立了10个类型的基层党组织先进典型,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树立了榜样。

  为了拓宽党建领域,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他们针对当地民营企业发展快的特点,经广泛调查研究,首先在蓝马肥业有限公司建立了全市第一家民营企业党委,使党建工作的触角得到了延伸。受市委委托,他们承担市直机关的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任务。3年来坚持半年一次督查,年终一次考核。在此基础上,他们同市直60个单位党委(纪委)签订了“巩固刹风成果目标管理责任书”。先后对31起群众举报进行了核查处理,对148位科级领导干部婚丧嫁娶审报进行把关审核。为了抑制公款消费,他们对市直单位公款吃喝玩乐、请客送礼等不正之风进行了专项财务大检查。查出违纪单位55个,违纪金额143万元,处罚并上缴国库金额10.11万元。

  据最近3年统计,市直纪工委共收到群众来信来访116件,立查案件267件,给予党纪处分14人,政纪处分211人。

  借梯上楼彰显活力

  机关党建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单靠一个部门很难做好。为了提高工委和机关党建工作的影响力,多年来,运城市直工委注重工作方法的创新,主动和组织、纪检部门联合开展县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党风廉政责任制检查,参与组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等一系列工作。借一些职能部门的威力,有效地提高了工委的影响力。

  2001年以来,他们先后与市委宣传部、市文物局联合举办了“党旗飘飘”周末歌会和庆“七一”书画展;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在全市开展了学习“

三个代表”和十六大知识竞赛;与市民政局联合组织了为下岗和困难职工募捐活动;与体育局举办了两届机关运动会和青年文化节、一届老年运动会、一届老年艺术节。与市广播电视局、教育局、民政局、城建局等联合举办了“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大型歌咏晚会”。这些活动的开展,不仅活跃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而且加深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得到了潜移默化的效果。市直单位共有团员青年3万余名,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他们先后同团市委、市教育局联合在康杰中学、运城师范、实验中学、人民路学校、医科学校等几所不同类型的学校深入开展了“中华魂”主题读书教育活动,举办了以唱响团歌为主题的“青春·祖国”大合唱。并在认真考察的基础上,吸纳了124名学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为党的肌体注入了新的血液。

  本报通讯员范晋宏 陈英俊(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张星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