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刑警与盗抢机动车歹徒搏斗因公殉职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07:22 黑龙江日报
刑警与盗抢机动车歹徒搏斗因公殉职(图)
  本报讯连日来,一位叫解云海的刑警名字传遍了哈尔滨市政法战线。几天前,他置自身的安危于度外,与盗抢机动车歹徒展开了生死搏斗,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

  41岁的解云海是哈尔滨市公安局道里分局刑警。9月17日1时许,解云海接到情报:在机场路汽车交易市场有一台金杯面包车十分可疑。当解云海赶到现场时,该车正驶向院外。他上

  车盘查发现,行车执照和驾驶证均是假的。解云海欲将驾车者带到民警值班室时,此人跳车欲逃,并拼命与解云海厮打起来。搏斗中,歹徒的同伙窜入车内,开车疯狂逃窜。逃窜中,
连续撞损了十余台交易车辆后,被现场其他交易司机强行拔下车钥匙。车内与歹徒搏斗的解云海因强烈的外力造成其心脏病突发猝死,歹徒及同伙弃车逃跑。

  解云海1982年5月参加公安工作,中共党员,曾多次受到市局、分局的嘉奖和表彰,先后在道里分局共乐派出所、看守所、建国派出所、刑侦一大队现行中队、情报中队工作。从警23年来,始终战斗在打击刑事犯罪第一线,出生入死,不畏艰难险阻,侦破了一大批大案要案。

  2000年他负责打击盗抢机动车工作以来,认真钻研业务,多方学习查验识别盗抢机动车的知识和窍门,总结摸索了一套识别车辆的有效办法。他正在撰写一本有关识别和打击盗抢机动车的专业书籍,准备向年轻的侦查员传授。近两年,他共破获刑事案件80余起,其中盗抢机动车案件40余起。

  在多年的忘我工作中,解云海同志患上严重的胃病和心脏病,因工作繁忙从未彻底住院治疗过,还经常加班加点。去年7月,解云海去牡丹江调查汽车被盗案时胃病发作疼痛难忍,医生让他住院治疗,可他吃点药咬牙坚持工作。去年8月5日凌晨3时许,道里区一浴场内发生一起报复杀人案件,正在家中休病假的解云海获知单位人手紧张后,立即赶往现场投入侦破工作。抓捕犯罪嫌疑人时,解云海第一个冲进屋内,用身体死死的将犯罪嫌疑人压在身下。

  今年春节,解云海的心脏病发作住进医院,医生让他立即做心脏搭桥手术。因当时手里未处理完的案件很多,加上全国公安系统正开展“大接访”,解云海忍着病痛一直坚持在工作一线……

  (黑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王雪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