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汽车电子狗反侦察交警电子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08:48 沈阳今报

  首席记者崔治

  今年9月底,辽宁省高速公路将启动电子眼,电子监控将不只限于市区道路,督促车辆设置心理防线,在每一条街路上谨慎行驶。

  而一种汽车上安装的测速雷达警示装置,就侦察与反侦察能力与电子眼展开了高科技
级别的较量,这种被俗称为“电子狗”的装置在电子眼外200米就能向司机“报警”,快车手有充裕的时间在进入电子眼视力范围前换上低挡。

  “这个月底高速公路要安装电子眼查超速了,这次上了高速可不能疯跑,被抓到了就得罚款了……”

  “我车上装了电子狗,不怕。”

  9月20日晚上,记者和朋友在小津桥一家饭店吃饭时,身旁几个司机师傅的对话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答话的陈师傅开的是一辆“大奔”,老板在北京有生意,所以他经常开车在京沈高速上跑,沈阳到北京这段路,一个月他要跑上四五次。陈师傅的老板也会开车,有时自己开车出去办事,因为怕违章,老板给轿车上安装了一只汽车“电子狗”,用来躲避电子警察。

  就是有了汽车电子狗才让陈师傅对高速公路上的电子眼不以为然:“有了电子狗的提示,遇到电子眼,我提前把车速降下来就行了。”

  电子狗200米处“报警”

  陈师傅答应让记者见识一下这“高档玩意”。坐在车里,陈师傅指着挡风玻璃前一个不足巴掌大的银白色的小盒说:“这就是汽车电子狗。”陈师傅启动了汽车,电子狗立刻发出声音:“道路安全系统已启动,请系好安全带,祝行车平安。”

  轿车开过了三个交通岗,在距离第4个交通岗200米的地方,电子狗突然发出声音:“请按交通指示行驶。”记者问这是什么意思?陈师傅得意地说:“这说明这个交通岗安装了电子警察,所以电子狗才会报警。前面的3个就没安装电子警察,所以没有提示。”

  行车中陈师傅介绍,有了这汽车电子狗,开快车、闯红灯都不怕电子警察。遇到电子警察,汽车电子狗会在距离测速区约200米处发出提示,没有提示“可以放心大胆地通过。”

  900元对抗电子警察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联营南侧的汽车配件市场,在高档的汽车用品商行记者找到了这种售价900元的汽车电子狗。一位老板介绍,9月底辽宁省高速公路电子监控系统启动的消息传出后,汽车电子狗忽然火了起来。

  刚开始听说记者要买汽车电子狗,老板还有点迟疑,一番查问后才操起桌上的电话:“给我送一个汽车电子狗,要快,人在这等着呢。”

  挂了电话老板告诉记者,这汽车电子狗是深圳那面生产组装的,原价1000多元,他这卖900元,保证质量。十多分钟后,汽车电子狗送到记者手上,这个巴掌大,3厘米厚的银白色小盒外包装上全是日文,而且没有生产日期和厂家的电话。“有了这玩意你就不怕电子警察了。”老板指着汽车电子狗得意地说。

  见记者看不明白外包装上的日文,老板递给记者一张中文说明。这种电子狗被叫做测速雷达警示器,型号是CX-365,重量只有100克,采取太阳能供电,使用的是自动感应开关。机器的前端有一排警示灯,距离电子警察和测速雷达越近,警示灯闪烁得越频繁,同时汽车电子狗会发出声音提示。

  电子狗有振动感应设置装置,分为高中低三档。电子狗会根据汽车启动时的振动自动开机,汽车停下来后,如果3分钟没有振动就可以自动关机。老板说,轿车车主都买低档的,卡车等大型车辆都用高档的。

  他还介绍,汽车电子狗上还有音量旋钮,司机可以调整警示音量的大小。同时这款电子狗有一个支架,通过调整支架可以使电子狗里面的内置天线对准方向,最大范围接收电子警察的雷达信号。

  破解汽车电子狗原理

  记者以汽车电子狗经销商的名义把电话打到了生产汽车电子狗的深圳市乐道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的技术工程师张天明向记者介绍了汽车电子狗的工作原理。

  张天明说,汽车电子狗的原理“就像手机一样向外发送电子波,在其允许范围内来回搜索。但只有当它进入交警测速雷达的捕捉范围时,它才会报警。”他说,交警以前使用的测速仪,其雷达捕捉范围一般为500米,而且通常是正对来车方向进行测速。所以“电子狗”有可能会探测到测速仪。

  张天明说,现在交警使用的新型的超速抓拍系统,根据实际使用需要,其雷达范围只设定在50至100米左右,而且是对同向车辆的车尾进行测速、抓拍。因而当“电子狗”探测到测速仪时,超速汽车可能已经被测速抓拍仪抓拍下来,为此公司不断对汽车电子狗进行升级换代,现在市面上销售的已经是第五代产品了。

  听说记者手里有售价900元的CX-900,张天明介绍,这只是汽车电子狗的低端产品,出厂价还不到500元,测量的范围和准确度都有限。而高档的汽车电子狗出厂价能达到2600元,有GPS定位系统。

  这种高档电子狗有两个部件,其中一个形状像遥控器,另外的则是一个有连接线的黑色匣子。这两样东西一个装在驾驶室起报警作用,另一个装在车头起监测作用,两者是配合使用的。

  这款仪器还能通过网络对机器里的电脑资料进行升级,更新道路测速信息。“东西虽然贵了点,但它既能避免超速罚款,又能避免驾驶证被扣分,所以买的人还是比较多的。”张天明说道。

  禁止私自安装

  给汽车装“电子狗”是否合法呢?记者就此向沈阳市交警支队交管科进行了咨询。工作人员表示,不允许个人私自安装汽车电子狗。沈阳市交警支队宣传科工作人员祝恒源听完情况后说:“这汽车电子狗是专门看着警察逃避处罚的,不允许私自安装。”

  这种汽车电子狗的销售处于秘密状态,没有办理销售许可。祝恒源说,虽然现在还没有法规对汽车电子狗进行明确规定。但这种汽车电子狗既然没有销售许可,就不具备合法性。而且安装汽车电子狗的目的是为了逃避电子警察,目的不纯,也不合法。

  祝恒源说,交警设置电子警察是为了规范司机的行为,避免其违章。而如今有了汽车电子狗,个别司机胆子大了,在没有电子警察和测速器的路段闯红灯和超速,容易引起交通事故,这样对司机和行人都是一种威胁。交警会采取措施对付这种汽车电子狗。

  据了解,在浙江省这种汽车电子狗比较流行。面对汽车电子狗带来的隐患,浙江交警在拟订中的《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草案)中已经有了限制“电子狗”的规定。记者上网查阅后发现,其中第22条规定:“禁止在机动车上安装专用于接受交通技术监控设备信号和影响交通技术监控设备正常使用的装置。”

  辽宁法信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振革表示,这种用来对抗电子警察的汽车电子狗目前在法律法规上还没有明确的限制,这就要求沈阳的相关部门尽快制定规范性文件,制约汽车电子狗作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