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古城展新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0:06 中国环境报

  江苏省环保厅、建设厅、爱卫办组成的省级技术考核组和国家环保总局组织的“创模”技术专家组,最近分别对泰州市“创模”工作进行了省级考核和技术指导。专家们认为,泰州市借助“创模”的强大推动力,来打造绿色和谐新泰州,使城市建设跨上一个新台阶。

  具有2100多年历史的泰州是由县级市升为地级市的,各类环境设施建设相对滞后,解决历史“欠账”成为“创模”的首要任务。从2002年底,泰州市提出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
的目标以来,用于中心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超过了100亿元,仅环境基础设施的投入就达到了45亿元,这3年成为泰州市建市以来环境建设投入最大、设施建设类别最多、工程建设速度最快的时期。

  泰州市在“创模”工作中,精心组织实施了“碧水、蓝天、宁静、人居环境美容”四大工程。为精心营造“水活、水清、水美、水亲、水安全”的城市人居生态水环境,泰州市全面开展了市区河道综合整治,大规模实施了调水、截污、清淤等系列工程。先后投资近10亿元,相继完成了市区12条主要河道的综合整治任务。2004年以来,泰州市在主城区的环城河开展了大规模的生态清淤,并投资1.55亿元,建成了景色秀丽的沿河风景区;投资数亿元,把凤凰河建成了一条绿色长廊;建成了全省最大的“引江河”工程,将长江干流的“活水”引入到市区。

  “蓝天工程”是泰州市“创模”的又一重点工程。通过大力拓展清洁能源区建设,实现了清洁能源区内的各种燃煤炉、窑、灶全部使用上了清洁能源。强力推进了燃料结构的改变,不断扩大了管道液化气覆盖面,使城市气化率达到了94.4%。2004年,泰州市把市区48平方公里的烟尘控制区扩大了一倍,使烟尘控制区覆盖率达96.7%。强化了建筑施工扬尘管理,组织开展了机动车排气污染专项整治,强制报废到期的摩托车和二冲程燃油助力车1万多辆,使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得到了持续改善。

  泰州市在“创模”工作中,还精心组织实施了“宁静工程”和城市人居环境的“美容”工程。2004年以来,市区已建成8个“安静住宅小区”。对市区的重点噪声源实施搬迁,建成的环境噪声达标区面积达到35.9平方公里。在精心组织“美容工程”中,泰州市先后彻底改造了市区34条后街背巷和7处低洼地,拆除乱搭乱建100余处5万多平方米;大力推进城市绿化美化,使市区绿地总面积达到1913公顷,绿化覆盖率达到了38.5%。

  近年来,泰州市经济年平均增长速度一直保持在两位数,明显高于江苏省平均水平。同时,2004年的全市生态环境质量评价指数已达到了56.7,位居江苏省各市的前列;环境质量综合指数达到80.6,提前达到江苏省建设小康社会的考核指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