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禁鲜令”将缓行 云南奶业静观其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0:16 云网

  在过去近一年时间里,2005年10月1日是云南奶业最关注的日子。因为根据相关规定,在这天,奶产品包装上还能不能继续打“鲜”字将有定论。但当时间越来越临近这道业界心中的门槛时,事态却已朝着相反方向发展。

  而云南企业却看淡“禁鲜令”之争,他们的目光已经看到了更高的奶业行业规范上。

  “禁鲜令”要缓行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肯定要在10月1日开始执行,但‘禁鲜令’之说,目前却被淡化了。”昨天,云南奶业分会的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最新情况。

  10月1日,食品包装新的国家标准《通则》将正式开始实施。按与之配套出台的《食品标签国家标准实施指南》规定,凡是加工食品就不存在“鲜”。这将原来以“鲜奶”为卖点的“巴氏奶”推上了风口浪尖,并引发了持续近一年之久的中国奶业“禁鲜令”之争。

  本月3日至7日,中国奶协在大连召开内容与“禁鲜令”无关的会议。但在总结中,奶协却提出:《指南》中有不妥的地方。“而且根本没提对‘禁鲜令’执行的问题。”该负责人这样理解会议所传递出的信息。

  同时,云南乳品企业收到了一份来自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通知。据介绍,该文虽然并未特别提到“禁鲜令”执行时间将延迟,但却提出,只要企业的预包装食品标签符合1994年、1992年颁布的《食品标签通用标准》和《特殊营养食品标签》,可以适当延长使用期限,但最终期限不得超过明年6月1日。

  “到明年6月还有一段时间,也许在这个时间内,国家相关部门对‘禁鲜令’就会有一个说法了。目前企业只能等待。”云南邓川蝶泉乳品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黄松乔告诉记者。

  云企看淡“禁鲜令”之争

  “云南奶产品有近60%都是‘巴氏奶’,如果按《指南》要求‘鲜’字不能打,无疑为国内外奶业巨头敞开了云南市场的大门,损害了云南奶业产业链的发展。所以这一事件备受云企关注。”一奶企负责人告诉记者。

  奶业正面临着比“禁鲜”更大的发展命题。所以昨天记者从云南奶企听到了这样的声音:“其实打不打‘鲜’字对于现在的奶业并不重要,整个行业的规范才最重要。”

  黄松乔说,“禁鲜令”之争的根源是整个奶业市场出现的种种问题。

  今年行业内的大企业出了一些事,使消费者对整个行业信心不足。这起因于近10年中国奶业飞速发展,特别是近5年的迅猛发展,掩盖了很多行业的内部问题,其中就有一些是企业用不规范的手段操作市场的问题。

  同时,企业不规范的行为迷惑了消费者。让消费者跟风促销活动,而没有关注产品本身的质量如何?是怎么加工的、怎么生产的、怎么运输的等本质问题。企业价格战中,无力对奶业上游的奶源基地进行投入建设,让整个产业进入恶性循环状态。

  “所以,行业长远的规范比‘禁鲜令’本身重要得多。”黄松乔最后说。

  链接

  市场上的牛奶产品从杀菌工艺上分为巴氏奶和常温奶。巴氏奶即采用巴氏杀菌法加工而成的牛奶,特点是采用72-85℃左右的低温杀菌,在杀灭牛奶中有害菌群的同时完好地保存了营养物质和纯正口感。对消费者而言,巴氏奶需要冷藏,保存期一般不超过10天,习惯上称为鲜奶。(完)(王毅)责任编辑:任婕(来源:春城晚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