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菩萨低眉”多于“金刚怒目”(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1:00 温州都市报
“菩萨低眉”多于“金刚怒目”(组图)
北大学子打出“敖哥,欢迎回家”的横幅

  知名文化人士李敖21日继续他的“神州文化之旅”北京参访行程,上午在北京大学发表了演讲,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演讲多次被掌声打断,笑声不绝于耳。这也是李敖“神州文化之旅”的首场演讲。

  北京大学是李敖的父亲和姐姐曾经读书的地方。21日上午9时30分,李敖北大演讲会在北京大学办公楼礼堂举行,约500名北大师生参加了这场活动。负责接待李敖的北大校务委员会主任闵维方向李敖介绍了北大校园内的古迹和相关的逸事典故。李敖对闵维方说,今天准备了一些“金刚怒目”的话,也有一些“菩萨低眉”的话,但你们这么热情,我应该菩萨的话多说一些。随后,李敖在演讲中说,由于大陆观众对他相当熟悉,演讲对他有些难度。不过他并没有讲稿。李敖在演讲中,肯定了北洋政府创办北京大学并委任蔡元培做校长。在谈到自由主义时,李敖指出,自由主义主要包含“反求诸己”和“反求诸宪法”两部分。所谓“反求诸己”,就是心灵上获得解放。

  演讲结束后,李敖还回答了部分师生的提问。最后,李敖对广大学子寄语,希望我们有一个健康快乐的心态来开创我们的未来。随后,北京大学向李敖赠送了演讲纪念牌、其父李鼎彝的学籍照等礼物,李敖以其父李鼎彝的北大文凭作为回赠。

  下午3时30分许,李敖来到北京法源寺参观。在寺庙僧众和中国佛教协会有关负责人的陪同下,李敖在各殿院仔细观赏了文物,认真听取了介绍,并为法源寺题词:“法海真源,尽在于斯”、“物我两忘,人书俱老”。法源寺赠送给李敖一尊观音像及一些文史资料。

  李敖探望患病中学生

  大小“狂生”惺惺相惜
“菩萨低眉”多于“金刚怒目”(组图)
李敖探望子尤

  在离开北大前,李敖带着鲜花和水果来到北大校医院看望了正在此接受治疗的癌症患者子尤。今年15岁的子尤是李敖著作的读者。

  子尤很喜欢读李敖的作品,最近还给李敖写了一封长信。李敖特意在此次大陆之行中抽出时间去看望他。子尤对李敖说:“在我这个年龄,我已经超过你了,因为我得的病比你多。”李敖说:“你这么乐观的态度,相信病对你不算什么。”

  李敖在子尤的病房中呆了约十分钟。离开时,子尤坚持相送,他坐着轮椅,在妈妈的陪伴下,将李敖送下楼。李敖临走前把自己写的一本书《教育与脸谱》送给他。子尤也回赠李敖一本自己的新作《谁的青春有我狂》。这本书收录了子尤从8岁到15岁写的50多篇文章。子尤在书的扉页上写道:你也曾青春似我,我也会快意如你;谁敢喊:虽千万人,吾往矣;谁又将两亿年握在手里。

  子尤一年半前被发现患有癌症,经过手术化疗后,身体虚弱,一直在住院。他病后创作的《让我心痛的妞妞和<妞妞>》一文,见解深刻,对“周国平哲学”提出大胆质疑,很快声名鹊起。

  花絮

  1500倍回报先师

  李敖昨天上午在北大演讲时表示,他将捐出35万元人民币在北大给胡适先生立一座铜像。

  胡适是李敖父亲在北大读书时的老师。李敖在台大的老师姚从吾也做过胡适的学生,李敖自己也与胡适相识相交。李敖曾把胡适看成台湾民主的播种者,他写过一本《胡适评传》,对胡适及其思想学术有很深的研究和理解。胡适生前甚至对李敖说过:“你简直比我胡适之还了解胡适之!”

  李敖回忆说,当初他穷困之际,胡适曾送他钱,如今他要以1500倍的人情来报答。

  李敖给烤鸭题字

  李敖一行昨天傍晚来到北京和平门全聚德烤鸭店用餐。饭店端出一只待烤的鸭子,请李敖用毛笔蘸着一种用糖做成的特制“墨汁”在鸭身上题词。李敖提笔改写了一句唐诗:“春江火热鸭先知”。鸭子烤熟后,这些字呈现出深褐色,众人赞叹一番,开始大吃大嚼。

  李敖称赞,北京烤鸭的味道要比台北正宗。

  李敖“看望”大水缸

  李敖昨天在法源寺打听自己在《北京法源寺》里写过的那个大水缸在哪里,一位僧人把李敖领到水缸前。这缸直径约1.2米,用青石凿成。缸座年代久远,是元朝的遗物。李敖俯下身去,仔细看了看缸座上刻的花纹,向记者介绍说,当年写这部《北京法源寺》,多亏美国华盛顿大学地球物理系的许以祺博士帮忙。许博士为李敖提供了有关法源寺的所有资料和图片,在寺里拍了2个胶卷,画了一张详细的地图。所以,眼前这个大水缸,他一点也不陌生,早在多年前就从照片上见过了。

  参观故宫“栽跟头”

  李敖前天在故宫见识奇珍异宝时,脚下打滑,跌了一个跟头。

  李敖从天安门到故宫,一路都是谈笑风生,健步如飞。但在参观完故宫钟表馆,走到坤宁宫时,他突然脚下打滑,摔在地上。好在身边的保镖一直都扶着李敖,他们在他摔倒的瞬间把他架起,才没有大碍。李敖这一跤引起众人询问:“摔到没有?”李敖忙答“没事、没事”,他一点都没有耽搁地向漱芳斋走去。

  综合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