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江苏省淮河流域“十五”治污进入倒计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4:51 扬子晚报

  离我省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五”计划的完成还有最后3个多月。省环保厅厅长史振华21日在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上汇报说,在国家规定的我省80个治污工程项目中,目前我省已经完成治污项目34项,建成投运率42.5%%,在建27项,在建率33.8%%;4个省界断面有3个达标,41个控制断面有35个断面达标。经过努力,预计我省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五”计划目标和任务可以完成。

  淮河治污列入干部政绩考核

  淮河流域的水污染防治,意义重大。因此,在2004年,省委组织部和省环保厅联合出台了《江苏省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环境保护工作实绩考核暂行办法》,在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中,实行“政府领导、部门负责、环保监管、企业治理、舆论监督、公众参与”的环境保护工作机制。

  从2001年起,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每年都进行任务分解。省长与市长签订环保目标责任状和治污目标责任书,明确责任,加强检查和考核。

  一年否决污染严重工业项目300多个

  工业污染防治,是解决淮河结构性污染问题的突出方面。“十五”期间,这方面举措不断:

  全面整顿污染严重企业———2001年以来,我省关停14家生产规模在2万吨以下的造纸企业化学制浆生产线,关闭“十五小”、“新五小”企业156家。到今年年底,将全面淘汰石灰法制浆工艺、年产3.4万吨以下的化学制浆生产线,淘汰年产2万吨以下的黄板纸、1万吨以下的废纸造纸企业,淘汰1万吨以下的酒精、淀粉生产线,搬迁位于风景名胜区内的水泥企业。

  开展清洁生产,实行循环经济,提高污染企业排放水平———淮河流域有537家工业企业通过了清洁生产审核,40多家企业通过了ISO14000认证,30多家单位开展了循环经济试点,还有70多家重点企业正在实施达标后再提高工程。

  招商引资中把好环评关———否决可能对水质造成污染的工业项目。仅2004年,各地就否决了污染严重项目300多个,对重点工业污染源发放排污许可证。同时对违法排污企业保持高压态势,仅2004年,就查处不法排污企业500家。

  新建46座污水处理厂

  史振华厅长说,我省淮河流域“十五”计划要求新建污水处理厂46座,目前已建成17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54.25万吨/日,在建17座,其余12座也已完成前期工作,争取在今年内全部开工。

  为了推进污水处理厂建设,我省根据“污染者付费”的原则,提高了污水处理费征收标准,建立环境资源有偿使用机制,开创了全国城市污水处理厂市场化建设运营的先例。目前,淮河流域8个省辖市市区、绝大部分县(市)的污水处理费已全部调整至每吨0.8元以上。

  淮河治污总体形势依然严峻尽管我省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还在农村水环境综合整治、改善重点水域水质、探索建立上下游污染防治协调机制等方面取得了很多成效,但是总体形势依然严峻。

  史振华厅长分析说,问题主要在于环境污染仍然较为突出,淮河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总量仍然较高,部分地区超过环境容量。部分治污工程进展缓慢,还有1/4的治污项目未开工。污水处理厂的配套管网建设滞后,已建成的污水处理厂管网配套率只有60%%左右。企业关停任务十分艰巨,虽然各地对达不到一定规模的企业和生产线都下达了关停通知,但还没有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

  国家关于我省淮河治污的“十五”目标是,80个治污工程建成投运率不低于60%%,4个省界断面水质基本达标,41个断面水质达标比例不低于55%%。史振华表示,将加快推进治污重点工程建设进度、深

化工业污染防治成果、抓紧研究制定和落实相关配套政策、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在淮河治污的最后阶段,确保实现治污目标。王晓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