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隐性饥饿”威胁深圳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5:52 深圳晚报

  “核心营养”缺乏影响儿童健康

  “隐性饥饿”威胁深圳孩子

  随着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深圳孩子有着丰富而且丰盛的膳食选择,饥饿,在深圳孩子生活中,似乎已经成为历史。然而,营养专家近日指出,如果没有充分注意营养的平衡搭
配和合理补充,非常容易缺乏“核心营养”——吃饱肚子的营养缺乏,这种核心营养素缺乏被称之为“隐性饥饿”。

  “隐性饥饿”直接威胁儿童健康

  日前在深圳召开的“微量营养素与儿童健康学术研讨会”上,记者了解到:深圳儿童存在肉、油摄入偏高,粮谷类食物和核心营养摄入不足的双重营养不良问题。”著名营养学家、医学教授洪昭毅教授介绍,由于核心营养素的缺乏,看起来吃得不错的深圳孩子尚处于“隐性饥饿”状态。

  儿童生长发育需要全面营养,但有些营养在生长发育中起到特别的关键作用。锌、钙、赖氨酸就是在儿童生长发育中的“核心营养”。全球包括中国在内的80个国家都存在“隐性饥饿”,所谓“隐性饥饿”就是是指这些核心营养素的缺乏。缺钙可能导致骨骼变形、智力发育迟缓、骨质疏松等症;缺锌会让孩子偏食厌食、身材矮小、免疫力降低;缺赖氨酸则造成发展中国家50%左右的儿童发育不良。“隐性饥饿”对健康的影响和饥饿引起的营养不良是一样的,而且更不易被人们所发现和重视,直接危害儿童的生长发育。调查表明,隐性饥饿正在成为孩子的健康“杀手”。

  缺钙成为最常见的“隐性饥饿”

  隐性饥饿中最常见的营养缺乏是钙缺乏,佝偻病是钙缺乏严重所导致的儿童常见病。2004年,国家卫生部公布的营养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国民平均每人每日食物中摄入的钙只有人体生理需要量的41%,儿童的摄入量更低于该平均值。

  营养学家柴雨力博士强调,钙在人体内起着维持骨骼硬度的作用,缺钙的孩子骨骼无法正常生长,这一点大多数家长都已了解。然而钙还是维持细胞膜的完整性和通透性的必需物质,可降低毛细血管的通透性,控制炎症和水肿。缺钙很容易出现夜惊夜啼、烦躁多汗、婴儿湿疹、厌食、便秘、发育迟缓、免疫力下降等症状。

  鲜奶补钙并不适合低龄儿童

  鲜牛奶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钙以及其它有助于生长发育的营养物质,很多孩子天天都喝。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可以喝鲜牛奶。据上周中央电视台《为您服务》节目报道,两岁以下儿童不适合饮用鲜牛奶。专家指出,由于牛奶里的磷和钙的比例大大超过了两岁以下儿童可以吸收的范围,导致两岁以下的孩子无法吸收牛奶里的钙;另外,由于幼儿肠胃屏障功能一般还未发育完全,消化和吸收功能也不完善,对鲜奶中的一些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大分子物质,不能充分消化,给低龄儿童喝鲜奶会增加其肾脏负担,所以两岁以下的儿童也不适合用鲜奶喂养。那么低龄儿童怎样弥补因为不喝鲜奶导致的钙缺乏呢?专家建议最好是用配方奶粉,同时配合一些补充钙、锌、赖氨酸等营养素的产品,这样就可以保证这个年龄阶段孩子“核心营养”的正常摄入了。

  深圳孩子亟需补充“核心营养”

  要提高儿童的健康水平,既要重视孩子的日常饮食,注意各种营养素的合理配比,提高膳食的营养质量,也要适当补充他们容易不足或缺乏的“核心营养”,才能全面促进儿童的生长发育。

  柴雨力博士介绍,“核心营养”在儿童生长发育期是互相有机配合的。赖氨酸刺激生长激素的分泌,生长激素与锌共同作用促进骨的生长,同时锌协同把钙转运到骨内,钙与赖氨酸一同组成骨的两大基本结构成分,完成骨骼的生长发育。这就是“核心营养”的协同作用。此外锌又可与赖氨酸协同,促进大脑的发育、增进智力和免疫系统的发育成熟。所以,“核心营养”中不仅每一种营养素是儿童生长必需的,它们在人体生长发育中具有协同作用。“核心营养”只有同时补充,才会发挥核心作用。

  作者:本报记者赵静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