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官员撤资煤矿大限已到 违规煤矿面临关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21:49 经济信息联播

  国务院办公厅一个月前,下发紧急通知,规定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国企负责人,在一个月内、要撤出在煤矿的投资。今天,是这个规定、要求期限的、最后一天。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表示,将继续查处、官煤勾结,今年年底、仍无法达到安、全生产要求的煤矿,将一律关停。

  8月22日,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坚决整顿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和非法煤矿的紧急通
知》,要求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国企负责人在一个月内撤出在煤矿的投资。今天正是期限的最后一天。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表示,根据中纪委等四部门的文件要求,逾期未从煤矿撤资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国企负责人,将一律免职。据了解,相关清查核实工作将持续到10月份。

  另外,国家安监总局表示,目前全国有7000多家煤矿被列入停产整顿的名单,按照 9月3日颁布的《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在今年年底之前,安监总局将对这些企业进行安全生产状况的检查,年内仍然无法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的煤矿,将一律被关闭。

  《特别规定》还规定,对3个月内2次或2次以上被发现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仍违规生产的煤矿;1个月内,3次或3次以上被发现人员无证上岗的煤矿,都一律关闭。对违法违规煤矿的罚款上限提高到200万元,相关责任人罚款上限提高到15万元。

  湖南娄底破获官煤勾结案

  通知下发后,各省市都积极行动起来,清理、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国企负责人、在煤矿的投资。近日,湖南娄底市纪委、和市公安局,联手查处了一起、官煤勾结的大案。

  这起案件是在群众举报后侦破的,经公安部门调查后得知,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温塘镇支华、雄兴两个煤矿共销毁盈利账目1000多万元,煤矿管理人员康建国等私分煤矿利润600多万元。其中新化县煤炭局、地矿局、安监局等单位的32名国家公职人员,持有这两家煤矿的部分股份,参股总额达159.5万元,两年内共计分得红利93.25万元。据了解,这32名股东中没有一人用自己的名字直接入股,他们的股份都集中在康建国个人名下。康建国按照煤矿利润,每年给他们按比例分红。从2003年8月到2004年11月,这两个煤矿连续发生6起安全事故,共死亡6人。

  此次,被查出参股分红的32名官员中,有4名涉嫌收受红包礼金而被免职,所得红利全部没收,所持股份将统一委托、协议转让。

  各地煤矿清理整顿工作紧张进行

  除湖南外,广东、贵州、江西、山西等地、也在紧张进行、煤矿的清理整顿工作。

  在广东,目前虽尚无官员煤矿退资的具体数字,但煤矿关停工作正在推进,其中韶关市111家煤矿全部停产,梅州市平远县四个矿区23个证照不齐的矿井也全部关闭。

  贵州省近一个月来对打击官煤勾结专项行动进行了统一部署,已有人员主动退股。9月6日,遵义县煤炭管理局原局长赵大武因受贿罪被判无期徒刑。目前全省但进一步的清理整顿工作还在继续进行,该行动将持续到10月中旬左右。

  9月3日,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人民法院审结一起官煤勾结腐败案,原新余市渝水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云华等4人因受贿分别被判刑。该判决现已生效。

  在山西,目前已经有利用职权参与办矿或谋取私利的官员被撤职。

  预计各地最终的清理要到十月份结束。

  编后

  在一些地区,一些官员、参股分红,和矿主、联手牟利,帮助许多违规煤矿、合法化,是矿难、频繁发生的、重要原因。国务院、出台《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就是为了预防、和打击、官商勾结、权钱交易。事关安全生产,政府打击、煤矿违法行为的力度,必将越来越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