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南宁连续挖出炸弹 每年挖出炮弹近百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07:27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讯 (见习记者 唐斯佳) 本报9月22日登出《南宁昨连续挖出5枚炸弹》一文后,记者咨询了南宁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后得知,10多年来,南宁每年都会挖到近百枚炮弹,邕江河道及两岸挖到的次数最多。

  每月都能挖到炮弹

  南宁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三大队的胡副大队长告诉记者,治安支队负责安检防爆、废旧炮弹回收工作,十几年来,平均每个月他们都能接到两三次挖到炮弹的报警,每年回收的炮弹近百枚。接警次数最多的要数邕江河道及河两岸,60~70%的报警源自那里,有时渔民会捞到,有时施工人员会挖到,有些冶矿厂也会挖到。但挖到炮弹最多的要数一些地下埋藏点,去年在邕宁的一个埋藏点,一次就挖到了几十枚。这些炮弹以迫击炮居多,占到炮弹总数的60~70%,此外还有手榴弹和普通炮弹,甚至还有小型火箭弹。

  炮弹为战争遗留物

  据介绍,这些炮弹有日本生产的、美国生产的,也有我国生产的,挖到的炮弹以我国生产的居多,都是战争年代的遗留物。

抗日战争留下的主要是日军的炮弹,也有美军的;解放战争留下的有美军和我国生产的炮弹。由于年代久远,这些炮弹大多锈蚀了,看不清生产年代,但根据其形态尚可分辨出国别。据研究历史方面的有关专家介绍,1939年11月,日军攻陷南宁,至1940年11月,在这一年间,邕宁八尺区一带发生过几次较大的战役。1944年11月,南宁第二次沦陷,1945年5月,日军撤离南宁。抗日战争时期留下的炮弹应为南宁这两次沦陷期所留。此外,抗战期间,邕江河道是防守南宁城的中国军队运送弹药粮草的主要通道,也是日军飞机的重点轰炸地段。一些沉落江中未爆的炸弹经过几十年的风雨和河道的淤积掩埋,藏匿于邕江里面。近年来,随着邕江河道捞沙作业的频繁和河水的冲击,船民们不时能打捞上炸弹。

  挖到炮弹应报警

  胡副大队长还介绍说,这些炮弹当时没有爆炸,引信装置受到损伤,时隔多年,如果不施加人为暴力,炮弹不会爆炸。但如果电焊、电锯、电割炮弹,产生高温高热,就容易引发爆炸。去年在邕宁一家私人废铁加工厂,工人对炮弹进行氧割,结果炮弹爆炸,工人受伤。因此,在挖到炮弹时,群众应轻拿轻放,然后报警,切忌暴力摔打。治安支队将炮弹回收后,会存放到仓库,当库存炮弹数量达到1000~2000枚,超过库存量的50%时,就会集中销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