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王在希:反独是大同 意识形态分歧是第二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09:40 桂龙新闻网

  王在希:实行“一国两制”较符合台湾的实际状况

  王在希重申民进党停止“台独”活动 两党可接触

  中台办副主任王在希22日在与香港传媒及台湾传媒驻港机构高层人员访京团会面时表示,大陆对台湾的任何政党、团体、社会人士,一直是本着“求大同、存小异”的精神。“
大同”是说在坚持一个中国、反对“台独”分裂这个问题上立场是相同的,这是第一位的,而意识形态上的分歧是第二位的。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王在希22日在京会见了香港传媒及台湾传媒驻港机构高层人员访京团,他首先代表中台办、国台办向港台媒体表示诚挚感谢,随后就当前两岸局势发表了看法,并回答了港台媒体的提问。

  王在希表示,这段时间两岸关系总体看,与去年相比有所缓和。台湾岛内出现了有利于遏制“台独”的积极因素。两岸关系也出现缓和迹象。但我们与“台独”分裂势力的斗争依然严峻。作为大陆方面,我们正努力采取各种措施,希望两岸局势进一步朝着缓和方向发展。

  在回答有记者提出的今后国共两党关系问题时,王在希表示,我们对台湾的任何政党、团体、社会人士,一直采取的立场是“求大同、存小异”。“大同”是说在一个中国、反对“台独”分裂这一原则问题上,我们一直都是坚持的。在意识形态问题上,大家有一些不同的看法,我们认为这是第二位的问题。

  王在希表示,马英九先生在就任国民党党主席以后,我相信,他在大的原则问题上会继续沿着连战先生确定的基本路线,是会坚持“九二共识”,坚持反对“台独”,坚持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

  来源:

  千龙网 选稿:韦力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