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雕刻名家精心制作关帝像 武圣关公有了“身份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0:03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中新网消息,本月二十四日,湖北当阳关陵将举办关公文化节活动,大陆各地关帝庙也将陆续举办类似活动。然而,分布于世界各地的关帝庙有数千家,珍藏于海内外民间的关公像更数不胜数,武圣关公的权威形象在哪?

  二十多年来行程十八万多公里,拍摄了近万幅展现关帝文化的珍贵图片,湖北省海外联谊会副秘书长、世界关公文化促进会秘书长朱正明对关公文化颇有研究。他接受本社记
者专访时说:一千八百四十五年前出身于黄河东岸的关羽,于今终于有了自己的“身份证”。

  三国关羽以“忠义仁勇诚信”著称于世,成为华夏千古传颂的英雄,历代有十六个帝王为关羽御旨加封,其更被民间尊奉为“关公”、“武圣”、“财神爷”。千百年来,中华民族逐步形成了“文拜孔子、武拜关公”的传统文化格局。

  朱正明介绍,关公的道德精神,成为中华民族的道德楷模。异国他乡的华夏子孙,更是把关公香火撒播到了美洲、欧洲、澳洲、非洲、东南亚及世界的各个角落,每年有不少海外朋友结伴回到祖国大陆,为关圣帝君庆祝圣诞,祝福祖国繁荣昌盛。海内外丰富多彩的关帝文化,凝聚着深厚的中华民族情结。

  为树立起武圣关公的权威形象,香港世界关公文化促进会会长雷震寰、美国纽约关帝庙主席冯德鑫等赴中国各地关帝庙考察,证实湖北、河南、山西等六家关帝宫庙为中国最著名的关帝庙,并约请海内外著名雕刻家精心制作了数尊关帝像。这些关帝像于近日被送往各宫庙中,受到当地政府和关帝庙认同,他们先后加盖印章表示支持。于是,中国武圣关公有了自己的“身份证”。

  朱正明介绍,这六家关帝庙各有其特色:湖北当阳关陵,仿皇宫而建,金碧辉煌,甬道尽头是关公的陵墓。东汉建安二十四年冬,关羽大意失荆州,退守麦城,在当阳西北被吴兵伏获遇害。孙权担心刘备复仇,将关羽首级献给了远在洛阳的曹操。这就是民间常说的关公“头定洛阳,身困当阳”。

  河南洛阳关林,安葬着关公的首级。汉时,这里称“关冢”,明代称“关王冢庙”,清顺治称“关帝陵庙”,康熙时称“关夫子冢庙”,至道光年间,“关林”一名问世后才尘埃落定。在中国封建社会,圣人之墓才能称林。武圣关羽与文圣孔子齐名,安放关羽首级的地方,名正言顺地称为“关林”了。

  山西解州关帝庙,庙殿相传始建于隋文帝开皇九年(公元五八九年),后经历代增修,建筑群落古朴宏大,被海内外朝圣者誉为“武庙之祖”。

  湖北荆州关公馆,依当年关公镇守荆州的府邸而建。荆州城内外,原有关帝庙六座。现存的关公馆,是其中最大的一座。关公馆又称关帝庙,雄居古城南门之内,始建于明洪武二十九年(公元一三九六年)。

  河北承德皇家武庙始,建于清雍正十年(一七三二年),乾隆四十三年(一七七八年)诏谕重修,并饰以象征皇权的红墙和黄色琉璃瓦,使其更加符合皇家寺庙的建筑规模和等级。庙殿落成,乾隆皇帝亲自拈香瞻礼,题御匾“忠义伏魔”,并定于每年五月十三日祭祀关公,场面盛大威严。从此,这里成为皇帝和朝廷官员祭祀关公、各族首领和外国使节虔诚礼拜之处,也成为朝廷向满、藏、蒙各族民众教化礼仪、传播“忠义”文化、促进国家统一的殿堂。同时,关帝庙坐落于避暑山庄的大门外,关公自然成为皇家的保护神。

  福建东山关圣殿,又称武庙,现仍保存明清古建筑遗风,并具浓郁的闽南建筑艺术特色。正殿有两尊关公,其中一尊端坐轿中,供喜庆之日沿街巷游神时用。早在明清时期,东山关帝的香火就随东山人东渡台湾,东山人还在台湾建起数座关帝庙殿。随着海峡两岸的经济文化交流,不少台湾朝圣者认东山关帝庙为祖庙,并多次组团赴东山岛朝圣祭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