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将用卫星监测各地灾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0:06 光明网

  本报讯(记者 郭晓军)截至9月20日,2005年我国各类自然灾害共造成1630人死亡,紧急转移安置1335万人,倒塌房屋145万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达1630亿元。

  昨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减灾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民政部常务副部长贾治邦,就中国减灾工作及亚洲减灾大会筹备工作等方面情况做了通报。

  8颗卫星监测灾情和救灾工作

  针对发生灾害的部分地区对灾情报道不实的问题,贾治邦指出,将用高科技对灾情的损失情况和救灾工作的成效情况,进行严格的监督和评估,如成立专家组,来评估灾情损失的情况,在救灾后又要对救灾的效果进行评估。

  同时,民政部要发射环境与灾情监测卫星系统,以监测灾情和救灾工作开展情况。即通过4个雷达卫星、4个光学卫星的监测,各地的灾情都能看得很清楚,然后通过专家分析这个地方的灾害究竟损失有多大。

  另外,如果地方政府虚报灾情,民政部首先明确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和各级政府一定要如实地核查灾情,如实上报,一旦发现有不实的地方,将严肃查处。

  重大自然灾害实行24小时零报告

  在新闻发布会上,贾治邦表示,民政部作为国家的防灾抗灾救灾职能部门,已建立了三项制度来完善和提高自然灾害的预警系统。

  首先是灾害的报送制度。民政部要求在灾害发生2小时内,由基层民政部门把灾情报出来;发生重大自然灾害时,基层民政部门应尽快报送到省级民政部门和民政部;在重大自然灾害中,实行24小时零报告制度。

  同时,制定了24小时对灾害的监测制度。通过民政部救灾司和国家减灾中心,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收集和汇总处理各类信息,对灾情随时的变化情况及时报出,按照灾情变化确定应对措施,开展救灾工作。

  此外,是由民政部牵头、各相关部委参加的灾害会商和预测制度。

  另外,贾治邦宣布,中国政府定于9月27-29日,在北京召开亚洲减灾大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