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古燕琴再次启程援疆支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0:16 北京日报

  新疆和田地区教育局局长亲赴北京,敲开宣武区康乐里小学老师古燕琴的家门:“您能否继续回去支教?”

  四五十名学生发来信件:“我们天天想您1和田地区教育局给北京市教委发来公函:“我们地区的汉语培训工作需要古燕琴老师1

  ……

  援疆支教的古燕琴老师,回到北京不足三个月,就数次被这些盛情打动。

  昨天,年过半百的古老师在为她举行的欢送会上动情地说:“和田需要我,我渴望为那里的教育多做些事。”25日,她将启程二次赴疆,继续到她工作过的和田教育师范学院支教。

  乌拉泊风口的漠风刮起来,天色黄黄的,狂风卷着细碎的沙粒迎面扑来。人们说:“和田人每天要吃二两土,白天不够夜里补”。

  2003年11月,古燕琴来到和田教育师范学院,这个全地区仅有的一所教育师范学院,在古老师来之前,没有一名汉族老师。古老师承担了三个年级、140多名学生的汉语教学工作。最紧张的时候,一周要上21节课,周末还要加上4节。

  每周有两天古燕琴要连上四节课,中间上不了厕所,因为教学楼内没有厕所,要到宿舍区,如果方便一下准要迟到。课多这两天要连续讲话四小时,干燥的天气使得嗓子干痒难忍,火烧火燎,古老师患上了严重的咽炎。学生们经常听到她用沙哑的嗓音讲课,可是,古老师从来没请过一次假。

  和田地区教育学院师范学校是一所维族学校,不管工作多累,古燕琴每天都要到学生当中,和他们用汉语聊天,久而久之,古老师成了学生们的朋友和关心她们的妈妈。

  三月的和田春寒料峭,维族姑娘拖着一米多长的头发就在校园自来水龙头下洗。她们小心地挤捏着袋装的洗发水,恐怕挤多了、浪费了。冰凉的水把她们的手冻得通红,看到这种情景,古燕琴立即跑回宿舍,提着一大壶热水和洗发水给孩子们送去。

  哪个十六七岁的女孩不爱美呢,尤其是维族姑娘,再穷也戴首饰,哪怕是个铁圈圈也戴在手上。可是特困生阿伊尼亚孜身上,路边的小野花就是她最美的饰物。古燕琴带她洗澡,给她买来漂亮的饰物。学生们说:“北京的老师真好,耐心的教育我们,无微不至的关心我们”。

  古燕琴离开新疆前,学生阿米娜用了一晚上的时间,在自家晒的成堆葡萄干里仔细挑出了黄色的葡萄干。第二天一早,阿米娜来送行,用还不流利的汉语说:“老师,这种黄葡萄干是我专门挑出来的,对治嗓子疼有好处,您记着吃,什么时候还有机会听您讲课呢?”

  在和田地区,看到一张当天的汉语报纸是非常不容易的事,上网查资料更是困难。为了找到更丰富的资料充裕授课内容,古燕琴绞尽脑汁。

  一天中午外出吃饭时,扔在地上的一张旧报纸引起了古燕琴的注意:“开发大潮涌天山,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成就综述”,细细一看,上面记述着新疆经济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古老师眼前一亮,急忙将这张旧报纸如获至宝地捧回家,小心翼翼地剪下报道,贴在备课本上。

  第二天,捡来的素材就用到了课堂上,她畅谈国家的“西气东输”4000公里的能源大动脉工程;新疆优质棉建设工程;开发克拉玛依、塔里木、吐哈三大油田工程……学生兴致盎然,群情振奋,他们说:“还有比自己的家乡富裕,自己的生活即将奔小康更高兴的事吗?”幸福的笑意挂在每个学生的脸上。课前有的同学还在为自己被分配到偏远的皮山县而掉泪,这时也激动地站起来告诉古老师:“我要回到家乡去,家乡的未来一定会很美。”

  支教一年半,古燕琴获得和田地区“优秀援疆教师”等荣誉称号,在“北京、浙江、山东、乌鲁木齐四省市援疆教师课堂教学调讲赛”中,她是惟一的特等奖获得者。

  本报记者 闫雪静 通讯员 马晨

  图为古燕琴老师(中)和她的维族学生们在一起。

  网络编辑:刘春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