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松垟新事:阿娇嫂卖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0:30 温州都市报

  法国大鹅肝本土化以后,新鲜且价格低,厨师可大显身手,市民添好口福,大山深处更有了一条致富新路―――松垟新事:阿娇嫂卖鹅2005年09月23日

  泰顺县松乡松村的阿娇嫂,昨天卖了300只大灰鹅,净赚了2800元,令乡亲们看红了眼。阿娇嫂乐呵呵地对大家说:“这可是我第一次赚大钱,你们想赚钱的也可以去养鹅。”

  昨天上午9时,泰顺九峰农牧有限公司的小货车准时在阿娇嫂家门口按响了喇叭。村支书郑碧华带着几个村民,帮阿娇嫂把一只只肥嘟嘟的大灰鹅抓进铁鸭笼。10只装1笼,然后过秤,郑碧华和九峰的出纳陈晓珍分别记录净重。中午11时许,300只大灰鹅全部上了小货车。“老板,扣除鹅苗成本费和饲料费,我拿现金2800块给阿娇嫂。”陈晓珍这一声喊,可让旁边看热闹的乡亲们心痒痒了——这笔钱比阿娇嫂夫妻俩一年的收入还要多。

  “乡长,我也养鹅行不?乡里给我贷些款行不?”大家伙儿你一言我一语,围着副乡长邱永为和下派干部叶光华。 九峰老板陈国先走上前说:“现在鹅不生蛋了。明年1月有蛋了,我送鹅苗给大伙儿养。这里有万亩林场,地方大、租金又便宜,更别说环境好、无公害了,明年一定扩大养殖规模。”阿娇嫂连忙说:“昨晚我家的母猪生了12头仔,下半年不愁没钱赚了。明年我家还要多养些鹅。”

  “这回咱们村脱贫致富可是多了条好路子———养鹅。也多亏乡里有了‘一户一策一干部’的好政策。不然贫困户哪来的钱养猪养鹅啊?”村委会主任郑祖钦好久没这么高兴了。

  在松土羊乡政府四楼的会议室里贴着一张大表格,乡里120户贫困户名单全在里面,每五六户都对应一名帮扶的乡干部,每户都有明确的脱贫项目计划和贷款金额。阿娇嫂的户头排在大表格的第一个,脱贫项目计划一栏上写的是:养猪10头、养鹅200羽。贷款栏上注明:1万元。

  前些年,总有村民拿到扶贫款后,没往发展生产上派用场。可市里实施“139富民攻坚计划”后就不一样了。不管项目大小,养猪牛羊均可,种田种茶也行,只要村民拿出实实在在的项目计划,就可以向乡政府申请担保,并向当地信用社申请贷款。钱贷到了,乡里的帮扶干部也来了,一是来监督项目发展落实情况,二是来提供技术服务。今年三个月贷出了46笔近12万元资金,每一笔贷款如今都变成了活生生的猪牛羊了。

  说起养鹅,村民们都佩服阿娇嫂的眼光和胆量。乡里推出扶贫新举措后,一些村民本身家底就薄,加上对养殖项目的前景又摸不准,担心贷到钱后亏了本,大多有些迟疑。阿娇嫂则不同,她了解一些城里酒店的情况,乡里又支持,认为养鹅肯定能赚钱,所以成了松土羊村“养鹅第一户”。

  阿娇嫂美滋滋地在家数钱的时候,九峰农牧加工场里已经多了300个肥美的法国大鹅肝。昨天傍晚前,15公斤的法国大鹅肝分别被运到了市区美乐食街、皇家凯悦、温州大酒家等酒店厨房里。

  用阿娇嫂养的大灰鹅的鹅肝作原料,佐以金钩大鱼翅,美乐食街厨师总监林德虎制做了一道“上汤凤翅”,卖了500元的好价钱。国家级金牌厨师黄宗燕说,法国大鹅肝本地养殖后,每公斤价格从500多元下降到了如今的270元。以前进口鹅肝是冰冻的,不大新鲜,所以厨师只能采用单一的香扒式做法。如今,温州市区各家酒店几乎每天有泰顺产的新鲜大鹅肝,无论清蒸白煮都可以。

  下派干部叶光华说,贫困山村要致富,只要能因地制宜,发挥地域优势,多想点子,狠抓落实,就能走出适合当地发展的路子。

  郑力 龚方听 尤诗章 刘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