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贫困地区群众走上致富路 青海省政协定点扶贫洪水泉乡小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1:29 人民政协报

  位于青海省东部纯干旱浅山地区的平安县洪水泉回族乡,山大沟深,自然条件恶劣,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低于青海平均水平,仅为1400多元,是青海有名的贫困乡之一。自从这个乡成为省政协的定点扶贫乡后,全乡各族群众正在逐步走上脱贫致富奔小康之路。

  为了做好对洪水泉回族乡的定点帮扶工作,青海省政协专门成立了扶贫领导小组,抽调得力干部组成工作组,常年深入乡村扎扎实实地开展各项扶贫工作。特别是在近几年中,
通过抓重点、抓项目、抓落实,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帮助申报了投资30万元的3000亩经济林建设项目,为11个村安装了价值近40万元的地面卫星接收设备;协调资金为三个村修建了村级医疗室;投资5万元为一个村修建了党员活动室及老年活动中心等等;还有一些扶贫项目正在筹划和落实之中……

  人畜不再为水犯愁了

  洪水泉回族乡原先仅有的饮水工程是上世纪80年代初修建的,经过20多年的运行,管道管网已破损不堪,严重影响了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为此,青海省政协扶贫工作组与有关部门和专家配合,翻山涉水,走村串户,实地看察,很快形成了一份调研报告,省委、省政府领导对报告做了明确批示,水利部门大力支持,很快一份总投资833万元的洪水泉人畜饮水工程改建项目编制完成,并先期解决资金10万元对损坏严重的管道进行了维护,缓解了群众饮水困难。目前,这项工程资金正在落实之中,可望在年内开工建设。

  偏僻的山乡热闹了

  靠天吃饭的农作习俗,结构单一的农牧产业结构,加之观念的陈旧,不同程度地影响着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青海省政协扶贫组经过调研,反复论证,提出了“农、林、畜共发展,多种经营为补充”的扶贫工作思路,并提出了狠抓落实的具体办法。由此,省政协帮扶的“养羊大户”、“药材种植”、“新型合作医疗”等示范点在这里全面铺开。如今大显身手的蔬菜种植能手与农户纷纷签订协议,在自家的承包地上进行蔬菜示范种植,扶贫工作组从有关部门协调解决了蔬菜专用肥2500斤,还筹措资金购买了水泵,解决了浇水困难,使初建的温棚更加巩固,并取得显著效益;将争取到的15万元贴息贷款用于3个村发展牛羊育肥及其他养殖项目,在4个村分别建立了小尾寒羊饲养示范基地,极大地带动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地面卫星接收设备的安装,拉近了山乡与外界的联系,人们的眼界宽了,心也激动了。喧动的人流、牛羊的叫声打破了山里往日的沉静,使地处偏僻的贫困山村热闹起来了。

  “一号文件”温暖千家万户

  就在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下发后不久,青海省委、省政府组织全省万名干部(人员)下乡宣讲中央和省委1号文件工作,省政协组成的由一位副秘书长带队的宣讲组来到了洪水泉乡。宣讲组不忘为当地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深入到8个村的64户重点贫困户和特困户家中,就发展养殖业、种植业以及农副产品贩运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和研究,帮助制定增收计划和增收措施。全乡15个行政村和85%以上的农户都确定了增产增收的具体目标和办法。对于村民们生产生活中存在的一些具体困难和问题,宣讲组积极想办法,多渠道筹措资金给予帮助和解决。

  如今,面对贫困群众的更大期待,扶贫工作小组又在紧锣密鼓地筹划新一轮的扶贫工作规划,更多的关注农村、关心农业、关爱农民的各种措施和办法又在实施之中……来源:《人民政协报》杨曙光 赵小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