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风景名胜区不能交给企业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2:57 深圳特区报

  建设部划定风景名胜区经营权转让四条“禁行线”

  风景名胜区不能交给企业管理

  一些地区违法违规事件受到查处

  【综合新华社合肥9月22日电】(记者杜宇)在22日举行的全国风景名胜区综合整治暨风景名胜区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表示,风景名胜区经营权的转让方式中,有4条底线是不能突破的。

  ——政府的行政管理职能不能有任何削弱,更不能做任何的转移。风景名胜区不能交给企业管理。

  ——绝不能在核心景区推行任何实质性的经营权转让。

  —对已经开发、成熟的景点以及其他重要的景点,不允许转让其经营权。

  ——风景名胜区的大门票不能让公司垄断,或者捆绑上市。

  仇保兴说,在风景名胜区外围或边缘,或者是比较次等的以及风险较大的资源开发和景区内的旅游设施和服务项目,如宾馆、索道、绿化等,这些都可以进行市场化运作,按照所有权、管理权和经营权三权分离的原则,对可经营的项目实行特许经营。

  对于在经济欠发达地区、或者是新开发的景区(景点)进行经营开发的企业实体,在符合规划和项目特许经营有关条件的前提下,经过政府有关部门批准并签订协议,可在特许经营费的缴纳和其他政策方面实行优惠政策。对于在风景名胜区内从事经营的当地原住居民和农民,各地应该制定相应的优惠政策。

  仇保兴还说,我国加大对各类破坏风景名胜资源的违法违规事件查处的力度,通过开展集中拆除违法、违规建筑的活动,改善了风景名胜区的环境,有效地保护了风景名胜资源。

  仇保兴列举了一些案例。如四川省峨眉山严格按照国务院批复的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和建设部批准的详细规划的要求,对金顶进行了全面的整治,拆除了金顶气象站旧站房和招待所。

  安徽省一些风景名胜区把拆除违章建筑、取缔开山炸石等违法行为作为整治工作的重点,全面落实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以及综合整治目标。湖南岳麓山在长沙市园林局的支持下,运用法律武器,制止了长期困扰风景名胜区的违法开山采石行为。

  仇保兴说,根据前期综合整治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以及一些地方存在的问题,为进一步加强风景名胜区规划编制、建设管理、资源保护和利用等项工作,建设部决定,全国重点风景名胜区综合整治工作顺延至2007年,依法查处违规违章建设项目,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是主要内容之一。

  从9月18日开始,持续的降雨使济南市南部山区凤凰岭生态旅游区出现飞瀑美景,山泉水从山顶汹涌而下,吸引了不少游人。图为9月21日,几名游客在欣赏飞流直下的瀑布美景。新华社发江浩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