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千年容颜穿越时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4:48 新民晚报

  没有人做我们来做

  赵成文首次与古尸结缘始于2002年。2002年初,赵成文受邀到江西讲学。1月11日他和助手孙双龙偶然经过江西省博物馆,这里正在展出“明王妃真容现世——江西明代王墓奇珍异宝展”。明王妃,是朱元璋重孙明靖王的第四位夫人,展览展出了2001年12月出土的明王妃遗体、保存完好的头饰、绸衣和大量饰物、丝织品等。

  明王妃的颅骨基本上完好无损,赵成文仔细端详着她的遗体,不禁生出无限感慨。过去因为工作的关系,赵成文曾经利用自行开发研制的“警星CCK-Ⅲ人像摹拟组合系统”复原过许多受害人的颅骨,这时的他突然有了把古尸的相貌复原的想法。

  他找到博物馆的副馆长熊莺提出了请求,熊莺和工作人员听后大吃一惊:“人都死了几百年了,而且经过岁月及重见空气后的侵蚀,早就面目全非了,凭什么复原她当年的面貌呢?这是不可能的。”“正是因为没人做,所以我们来做。”赵成文坚定了复原明王妃真容的决心。

  1月12日,赵成文再次来到博物馆,对资料、物品进行了详细记录,还从不同角度对明王妃的遗体进行了拍照。1月19日,回到沈阳的赵成文顾不得休息,就一头扎进实验室,进行第一次尝试。

  正式复原之前,赵成文翻看了大量明代历史和民俗资料,对明代人的生活、服饰进行了细致研究,他戴上老花镜,在电脑上不停地操作……

  几十个小时的紧张工作后,1月22日,明王妃第一张60岁左右的照片被复原出来。这是我国第一张为古人复原的照片。

  千年回眸现古人

  赵成文的古人相貌复原从此一发而不可收。2002年3月,湖南省博物馆请他对2200多年前的长沙马王堆女尸进行相貌复原。这是西汉时长沙国丞相利苍的夫人,名叫辛追,死时约50岁。

  “我一笔一笔画着,不知不觉就进入到朦胧状态,年轻时的辛追忽然间就到了眼前……”赵成文说,辛追比明王妃更漂亮,而由于出土时间长,尸体变形大等原因,这次的复原更加艰难。《史记》《汉书》《中国工笔仕女画技法》《马王堆汉墓锦画》……十几个日夜里,赵成文仿佛穿越了时空,回到了辛追生活的时代,他体味着辛追的心理。4月19日,四幅画像复原成功,18岁的豆蔻年华、30岁的成熟风韵、50岁的一脸沧桑……世人震惊了。

  明代小说家吴承恩、新疆楼兰美少女、十八王朝法老图特卡蒙木乃伊……一个又一个名人成为赵成文复原的对象。迄今为止,他共完成了16位中外古人复原工作,其中14位古人以完美的形态出现在“千年回眸”中外古人肖像邮票上。

  破解自然之谜高手

  说起赵成文,早就是中国刑警界的传奇人物。近年来他通过摹拟犯罪嫌疑人画像、摹拟犯罪现场等“绝技”参加全国办案500多起,协助破获案件达300多件,其中有100多起案件是全国重大案件。

  他还是破解自然之谜的高手。“百慕大”一直是恐怖、怪异之最的世界之谜,磁场说、黑洞说、次声说,不一而足。2000年7月,赵成文在《青年科学》上公布了自己破解百慕大之谜的最新构想。他认为,在这个区域的海底,有一座睡眠状态的待喷发的火山。在很久以前,海底地层下的岩浆涌动,从地壳的最薄处喷吐出了一股岩浆熔岩。这股岩浆熔岩混合物在海水中冷凝成一个椎体,慢慢又回落到岩浆喷口处。由于多次反复,使喷井管径直径加大,同时圆锥体也随之加大演变成了自然井盖……他的“岩浆陷阱”说,为众多的百慕大之谜假说增添了新信息。

  此外,“开天目”、兵马俑、西夏陵等,也处处留下了他解谜的思考。

  新华社(王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