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升值压力再起 人民币将静对外部强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5:01 胶东在线

  近日,欧美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再度上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日前公布报告认为,中国经济将继续高速增长,所以应确立更为灵活的汇率制度。据说,在即将召开的G7会议上,美国财政部长斯诺将强调“人民币必须有所波动”。

  上述压力,是美欧一部分决策者特权意识的反映,他们只想分享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利益,却不愿给中国以公平待遇。诺贝尔奖获得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蒙代尔
尖锐指出:“没有可靠证据显示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有人诋毁人民币的汇率系统,是因为许多人被中国的竞争力吓倒了。中国已重新划分了国际制造业的势力范围。诋毁中国的主要目的是提高其产品价格,使之失去国际竞争力。”

  7月21日,中国政府宣布人民币升值2%,并改革汇率制度,人民币不再和美元单一挂钩,而以“货币篮子”为参考。这是一种稳健的做法,它有效阻止了对人民币的单向投机,防止了中国金融市场因改革而出现不必要的波动和风险。这又是一种有利于世界经济大局的做法,由于人民币汇率透明度增加,各方面可以了解到通货紧缩、膨胀的真实情况。虽然目前人民币汇率浮动幅度还不是很大,但显示了市场供求浮动的方向,很大程度上消除了人们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顾虑,可以起到稳定中国与美欧等国贸易关系的作用。

  而且,中国还在做深入改革的试点工作。例如,最近允许光大、民生等获得特批的中小银行,将个人客户人民币的利息结汇,参与境外投资。这实际是为人民币自由兑换开了一个“小口子”。

  正因如此,中国的汇率改革得到了多方积极评价。亚洲开发银行总裁黑田东彦指出:中国的货币改革,有助于亚洲区域内货币的稳定,值得高度赞赏。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强调:“对于恢复经济平衡来说,这是小而重要的一步。”

  对于总是从一己私利出发、迫使中国汇改按照他们的节奏行事的人来说,听听蒙代尔的警告不无好处:人民币实现自由浮动需要时间,目前不会出现人民币完全自由兑换,否则中国经济将“休克”,这不仅是中国的灾难,也是美欧的灾难。(王少普)责任编辑:郑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