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四会:音乐考级监狱开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5: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东四会监狱32名服刑人员接受了考试

  本报讯记者邓琼、实习生车琳、通讯员唐桂珍报道:昨天,是广东四会监狱32名服刑人员终身难忘的日子,他们万没想到会在高墙内接受省音协音乐考级委员会考官们的考察,还能拿到等级证书。在监狱里开展音乐考级,别说在广东,就是全国也是头一回!

  参加考级的32名服刑人员,都是四会监狱文艺队成员。他们每月为各监区送上一到两台文艺节目,除自编、自演节目,还定期接受专业老师的培训。看到他们在艺术上的进步,负责培训的四会市青少年艺术培训中心的老师向监狱建议,请广东省音乐家协会来搞一次特殊的音乐考级。

  昨天上午,考试开始了!考圆号4级的杨某气喘吁吁地上了台。他刚在楼下替考声乐的另一犯人作电子琴伴奏。一开始,杨某显得有点紧张,不过一段音阶琶音练习吹奏下来,他已恢复了自信,接下来是规定曲目《平安夜》和《我爱这蓝色的海洋》,他脸上有了随着乐曲而陶醉的神色。台下的犯人对他点头、微笑。

  杨某是监狱文艺队里音乐水平最高的,会拉小提琴、弹电子琴、吹圆号,还曾在报刊上发表了七八首歌曲作品。在刚刚结束的第八届北极星全国词曲创作大赛上,他的《漂浮的云》获得铜奖。他说:“我年轻时学过小提琴,后来胡作非为进了监狱,真没想到还能与音乐重逢。人在这里,那种对美的渴望反而特别强烈,我觉得又找回了纯真的自己。”

  考完试,考官们还留在考场里,给“考生”上起了课。考生每个人都是那么专注。考官们评价他们:“水平出乎我们意料,学习热情和用功程度甚至比社会上的学艺者更高。在面对音乐的时候,没有感觉到他们是犯人。”

  教官们也深有感触地说:服刑人员学习音乐之后,变得有礼貌了,懂得互相协作、友好相处了,甚至连看人的目光也不那么凶悍了……

  据介绍,一周后,32位犯人将收到等级不一的音乐考级证书。四会监狱有关负责人表示,借助音乐的力量帮助服刑人员“回归人性、回归社会”是一种新的尝试。省音协音乐考级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宁说:“来这里考级,还想告诉服刑人员,社会并没有忘记他们,音乐不会嫌弃他们。”
广东四会:音乐考级监狱开考(图)
  音乐的力量:借助音乐的力量帮助服刑人员“回归人性、回归社会”,四会监狱此举不失为一次有益的尝试。吴万生 摄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