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刘文英:四十岁开始精彩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5:23 新民晚报

  班里的大龄学生

  刘文英是秦皇岛人,1993年下岗在家,全家四口人仅靠丈夫每月700元的收入生活。

  1997年夏的一个下午,刘文英到艺术学校接小女儿回家,校门口的一则“招收古筝学员”招生简章吸引了她的注意。刘文英想,自己以前学过月琴,再学古筝可能比较容易,如
果学得好,以后做古筝老师,或许能够改善家里的经济状况。刘文英掏出仅有的几十元钱报了名。就这样,39岁的刘文英成为中央音乐学院秦皇岛艺术学校古筝班里年龄最大的学生,她的“同班同学”基本上都是与她小女儿一般大小的孩子。

  独闯深圳当老师

  2000年春节,对自己的琴技颇有信心的刘文英决定独闯深圳,赚钱养家。这一年,她已经42岁。

  到深圳不久,刘文英便在布吉金鹏百货楼上的一家琴行找到一份教授古筝的工作。那时,刘文英的学生大多来自布吉周边地区,以小孩居多。渐渐地,一些香港小孩也慕名前来。刘文英用成绩证明了她的实力:2004年3月,她的学生黄显惠在香港第五十六届学生音乐节中取得高级组第三名。2005年3月,她另一名学生温紫韵在香港第五十七届学生音乐节中获得冠军。

  刘文英在香港的名气越来越大,来深圳找她学古筝的香港人络绎不绝,刘文英的月收入从3000多元涨到8000多元,有时收入甚至过万元。2003年,刘文英用积蓄在秦皇岛市中心买了一套三房两厅的住房,全家人彻底告别了筒子楼。

  再投名师做学子

  2003年5月,事业顺遂之际,刘文英决定去广州星海音乐学院进修。她明白,古筝对于此时的自己,已不单是一个谋生的手段。

  刘文英在星海音乐学院投入岭南派古筝传人、演奏家陈安华教授门下专修潮派乐曲。在陈老师的悉心指点下,她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演奏风格。

  《战台风》技压群芳

  今年8月底,首届“全国古筝现代筝展演比赛”的决赛在汕头拉开帷幕,刘文英成功入围决赛,她的参赛曲目是《战台风》。最后一个音符划过,全场肃静,几秒钟后,掌声雷动。“你把《战台风》弹活了,你赋予它灵魂。”天津音乐学校的教授、本届古筝大赛评委李鸿安握着刘文英的手激动地说。

  最后,刘文英以98分获得本次大赛成人组冠军。 阮燕 唐佳路

  (本报深圳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