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访著名时事评论员曹景行:李敖是位很好的老人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8:18 财经时报

  财经时报独家供新浪稿件

  财经时报记者胡劲华 王学静 文/图

  21日的李敖北大演讲,主办方安排的150个记者席位全部坐满,在等待演讲开始前夕,凤凰卫视资讯台副台长、凤凰卫视言论部总监、《时事开讲》节目主持人,著名时事评论员
曹景行也独身一人挤在了三楼媒体席,作为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访问学者,有消息透露李敖清华演讲曹景行也做了工作。面对一记者 “为什么这么多媒体关注一个文化人李敖的演讲”的追问,气色红润的曹景行机敏的反问到:“你说为什么?那要问你们自己。”

  谈斗性:要了解他的经历

  财经时报:

李敖定位自己是人类历史上的,你怎么看?为什么大家称李敖大师为文化斗士?

  曹景行:作为公众人物,他的言论你自己想怎么理解就可以怎么理解,但我觉得任何一个人,要注意他讲话的环境,他针对的是谁,按他的性格,这么多年是斗过来的,如果大家了解他到台湾以后5、60年是怎样度过的,也就比较容易理解他为什么会说那样的话。

  财经时报:把第一场演讲安排在北大是凤凰台的一种安排吗?

  曹景行:具体安排我不清楚,但我认为,对他来说北大是他的一个选择。不只一层原因,还包括他的老师,他对胡适先生的尊敬,他这次到香港会去还会拜蔡元培的墓。具体的事情我不知道,我不是发布者,我只是一个旁观者。

  谈打工:李敖是最好的嘉宾

  财经时报:如何评价李敖在凤凰台打工?

  曹景行:观众喜不喜欢最重要。观众喜欢,这是最好的,做了这400期还是有很人喜欢。如果从我们同事来评价,你可以看一下,我们台北一个记者的文章,他是最好的嘉宾,他是对所有周围的人都好,包括打扫清洁的人,开汽车的。

  财经时报:有人说这是不是两面性?

  曹景行:这不是两面,我不认同这是两面性。这是一个人的真实。

  财经时报:有消息说因为他的性格,他的节目也会被删除,具体如何?他也跟同事争吵吗?

  曹景行:他的节目不是我制作的,不太清楚。但作为这类长期节目,嘉宾是很重要的,他最敬业,敬业就比较顺利,他一个半小时,一天录两三集,一周五集,一般两天录完。每录完一集,汗就湿透,湿透以后就换衣服,换完衣服继续录。有几次声音很沙哑,他会说我今天感冒了,但他没有一次中途退出,小伙子感觉不到冷热的变化,但这对老人很重要,夏天摄影棚里灯光啊冷气什么的也不好受。

  财经时报:他的眼镜是不是这个原因戴上的? 李敖和凤凰是怎么牵手的?

  曹景行:他的眼镜不是在凤凰台戴上的,在辩论赛时,竞选时就戴上了。牵手是一个逐步的过程,最早是我们第一次采访他的时候,那是1999年,接触多了大家互相就认可了,也不一定叫认可,至少是认识。我们的记者都喜欢他,我们记者到他书房里的时候,都很轻松。

  谈待遇:李敖报酬也是大师

  财经时报:他在凤凰的待遇怎样?

  曹景行:这不能透露,我们都是有合约的,这是香港的规定,透露就是违反和约的,第一,我不知道,第二,我也不能说,你有兴趣可以去看一下年报。凤凰和香港其他媒体平均工资水平是一样的,李敖这样的嘉宾,和他同样级别的嘉宾报酬是一样,同样级别你找第二个。

  财经时报:他的级别是不是和你有相似的?

  曹景行:他是大师。(笑)

  谈父女:对比他们没有太大意义

  财经时报:你怎么看李敖的女儿李文?

  曹景行:他们就是父女啊,这对比没有什么意义,每个人都在他自己的背景下生长,李敖也劝她不要和邻居吵架(笑)。我感觉,李敖和小老百姓,跟我们这样的后辈,他是一位很好的老人家。

  谈愿望:李敖希望多活几年

  财经时报:以前李敖说不到大陆,现在又来了,有人说他没有立场。

  曹景行:以前你说错了话,自己来修正,这怎么叫没有立场。那天在机场,我觉得他可以用他的依据绕过去的,但他没有,他直接说我说错了,很真实。我不相信一个人不可能改变自己的看法。

  财经时报:李敖有后悔的事情吗?

  曹景行:我不知道他后悔的事情,我了解他的愿望是多活几年,这是他最大的愿望,看到他的孩子长大,非常可爱。

  谈行走:就是李敖回大陆了

  财经时报:李敖想在两岸关系做什么工作呢?

  曹景行:本来两岸关系,就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这半年已经很快了,说李敖来是为了推动这个,李敖也未必,但他这次来的行动可以有一定影响。李敖的人物没有什么类比的,就是这个人物来大陆了,就这样,我觉得没有别的,就是回大陆了。

  财经时报:在机场的招待会上,他也说过不是学术上的。

  曹景行:李敖从没有明确讲他自己想当两岸的谈判代表,他觉得岛内有些人很笨,如果他自己干,会干的很好。

  财经时报:如果让你给李敖提问,你最想问的问题是什么?

  曹景行:如果我采访他,当然我不会采访他(笑)。如果采访,我想问他2008年会不会竞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