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财经时报独家报道:摘下眼镜的李敖首次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8:31 财经时报

  财经时报供新浪独家稿件

  财经时报记者胡劲华文/图

  连轴文化行 李敖初显疲态

  “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北大一名文学博士临听完李敖北大演讲后,独言自语地这样评价。

  其实,《登高》一诗后面还有两句:“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

  2005年9月22日早上9点多,穿着一身浅黄色西服,打着红色领带的李敖又出现在凤凰台,不过这次李敖是作为被访问对象,在自家台的《鲁豫有约》录制节目。

  李敖也许没有想到,已是七十古来稀的他能这样连轴转,就在21日上午,李敖在北大进行了近2小时的精彩演讲,嘻笑怒骂引经据典,应邀专程聆听的李敖好友,台湾演员凌峰这样评价,“这是(李敖)一次正常发挥,追求着他语不惊人死不休的一惯风格。”

  虽然北大学子、部分媒体只给了李敖80分,褒贬不一的评价也陆陆续续,但更多人将此次演讲解读成一次“超”发挥,毕竟这是李敖57年后首次站在他父亲曾学习生活的地方“有话说”,而北京这两天气温降幅也比较大,李敖大师的老毛病就是怕“冷”,他定居北京的女儿李文为此还专门准备了暖炉。

  不知是何安排,事先一直自称会全程陪同父亲李敖的李文并没有天天出现在媒体前,倒是李敖的妻子、两个幼子低调现身。

  从李敖宿地抢早赶到北京八大处的《鲁豫有约》录播棚,熟悉北京交通的人都觉得不可思义。

  按照李敖此次神州文化之旅主办方凤凰方的通知,22日早七点半,大批媒体记者就在指定地点集合前往现场,不到8点,众多媒体和铁杆粉丝就开始在演播厅翘首期盼了,在北大掀起小股“敖旋风”的李敖魅力可见。

  与媒体、粉丝的热烈现比,李敖大师似乎显出了一丝疲倦。

  摘下眼镜 李敖表情安详

  9点25分,一辆警车开道的李敖车队终于停靠在北京亚洲电视城,打前锋的是辆黑色轿车,但李敖却是从大巴中走下,自称这几天靠安眠药才能入睡的李敖依然健步,在凤凰老板刘长乐的陪伴下,李敖戴着大眼镜走上了二楼休息室,爬楼梯时,李敖又将刘长乐甩在了后面,并与一旁的美女接待谈笑风生。

  因为媒体观众都聚集在演播大厅,李敖并没有受到过多干扰。财经时报因要转交和新浪网发起的《我对李敖有话说》的精选小册子,而幸运留在了休息厅。

  大师与刘长乐分坐沙发两边,祖籍山东的李敖,块头确实壮实,红色的领带,白净的寸衣,一种平静的安全感悠然而生。由于起得早的缘故,大师看上去略有倦容,似乎没有睡好,宽宽的眼镜让人疑惑他是不是在“偷睡”,坚挺的鼻梁帅气逼人。

  一旁工作人员示意要给大师补妆,当化妆师给大师涂饰粉底时,大师突然取下了眼镜,并用手指轻轻按摩眼球,一直被媒体强烈要求摘下眼镜的大师就这样“真实面目”的出现在记者眼前。微闭双眼的大师安详的任化妆师“摆布”,一个曾怒发冲天,四处指着别人鼻子“骂人”的李大侠竟然这样“可乐”,一头乌黑的“板寸”,润滑补松弛的皮肤,看上去比较小的眼睛,让第一次见大师“庐山真面目”的人员感到一种简单,“大师真的老了,没有休息好,眼睛都有点微肿。”

  简单化妆后,大师睁开了双眼,虽然不象大家想象的那样尖锐深刻,但依然目关炯炯,藏着更多关爱和深邃。与刘长乐交谈中,大师还“坏笑”着说“下午老板和王院长还要单独给我开会。”

  传达的信息虽然不甚明了,但随后鲁豫的出场让笑声一片。

  悄然赶来的陈鲁豫与大师攀起了老乡,大师了解到鲁豫也是在北京成长后“飙”起了北京话。看着那些给大师装耳麦的工作人员,被大师赞赏漂亮的鲁豫崩出了“那些小屁孩”,大师开心的笑了。也许这是节目前的“暖场”。

  更戏剧化的一幕是,大师向鲁豫报告要“方便”,鲁豫爽快的说,“一切听大师的”,一旁的刘长乐笑着说大师是现在要上洗手间,李敖则说,“到了现场一切听鲁豫的安排,憋住”。

  李敖的随和也让工作人员放松,大师拿着笔说,“我就不题字了,签个名吧。”不知是连日的疲劳还是火气上升,大师的右脸部起了一个头头,大师指着说,帮我点点吧,“会不会影响镜头呀。”

  现场花絮

  录播候场 大师绊倒快乐化解

  值得关注的是,大师已经两次“脚底失策”。

  在进录播厅时,大师提着裤子进行了衣衫整理,由于灯光强烈,大师拿着纸巾搽饰面部,似乎是习惯了,李敖还轻松的和一旁的导播聊天,当开始录播倒数时,大师头部朝天,深呼吸,安详的露出笑容,并特意拿出自己的书。当大门打开瞬间,开始兴奋的李敖腿部加力,开心的冲了进去,站在旁边的记者发现,由于垫在玻璃地板上的“红地毯”与玻璃之间没有固定,大师重心有点失控地跑了进去,还好大师有练过,没有摔倒。而工作人员则是担心一片。

  见惯大场面的李敖,马上开玩笑地说:“我这条右腿老跟我捣蛋。”此前,李敖在故宫参观钟表馆时,也突然脚底打滑,摔在地上,幸好身边有保镖扶住,才没有大碍。

  紧抱老师 李敖强忍泪水说笑

  让大师最感动的是,他曾经的体育老师被《鲁豫有约》偷偷藏到了现场。

  已经是81岁的黄维汉,是李敖当年的小学体育老师,当黄老师猫着腰走到台前,李敖马上站了起来,与黄老师紧紧拥抱在一起。看着81岁的黄老师身体那么硬朗,李敖笑着说:“您一定能活到120岁、150岁。”李敖还调侃黄老师:“别人都说兔子不吃窝边草,你是专吃窝边草。”原来,黄老师的妻子正是李敖同班的女同学。

  李敖拉着黄老师,手捂着嘴对着黄老师耳朵,做悄声状说:“等一下把红包补给你。美金!”由于有话筒,全场观众听了都哈哈大笑。

  “人生70始,你比我还年轻。” 李敖边说边将老师请到中间坐下,并坏笑着说,“刚刚黄老师还用劲捏我,是试探我的身子骨吧,我们都年轻,说人生70始的人他活了100岁。”

  李敖透露自己并不喜欢体育,“觉得是浪费时间”。不过面对意外相逢的母校老师,李敖依然表现了

幽默。鲁豫打趣到,李大师在公共场合不摘眼镜是有讲究的,怕个人的情感在眼中流露。

  大声念学籍卡 真实老家找到

  一直秘而不宣的李敖中学学籍卡,是北京四中送给李敖的礼物,这份礼物还让李敖知道了自己真实的家庭所在地。

  当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亲自将李敖中学学籍簿送给李敖时,李大师有点颤抖地拿着学籍卡,马上大声念着,“李敖,性别男,14周岁,籍贯山东”,出生23年3月23日,现居北平麻

状元胡同八号。李敖说:“这才是我家,门牌号找了好久都没有确定,今天终于确定了,8号。内务部街甲44号,是当年租人家的房子。”

  学籍卡上的照片和文字都很清晰,成绩单上记录着李敖当年的成绩。观众对李敖成绩单很感兴趣,想听一下。刘校长说:“成绩单要保密,不能透露。”  

  拿到学籍卡和成绩单,鲁豫问李敖回家准备放在哪儿。李敖笑说:“回去烧掉啊!这个挺好玩的。”“啊!烧掉?”鲁豫和观众都不理解。“成绩单烧掉,学籍卡留着。当年成绩考得并不很理想。”说着,李敖把学籍卡放到了身旁。

  记者独家获得的学籍簿照片显示,上面用红色标记“甲,1825”,发黄的表单上写着,永久居住地“同上(一区九栋)”,学历:曾在“新鲜胡同”学校“卒”业,家庭状况:“否婚”,父母在否:“在”,兄弟姐妹:“8人”,家庭职业:“政”,学费是否由家庭供给:“是”。

  学籍簿上还有“志愿书”,“学生‘李敖’今蒙贵校录取入校肆业,凡校中一切规则谨当遵守,此证。家长:姓名‘李怀芯’,职业‘政’,住址‘麻状元胡同八号’,学生‘李敖’具,中华民国37年8月21日。”左下方还有保证书。

  记者看到鲜红的印章还历历在目,但眼前的李敖已略显老态,然而面对镜头,李敖大师又是生龙活虎,笑称和女儿李文有抢镜头的习惯。在聚光灯下,大师纵论古今,谈笑风声,机智对答,一切又显得那样青春四射,而记者得到的消息是,大师每次上节目都要穿卫生衣,即使开冷气,下场后,李大师也是全身湿透。

 [1] [2] [3] [下一页]

  记者手记:落幕不是在今日

  浓浓爱国情感充盈李敖清华演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