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李敖神州文化之旅专题 > 正文

李敖在清华演讲称只有共产党才能使中国不挨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1:27 京华时报

  

李敖在清华演讲称只有共产党才能使中国不挨打
 演讲到兴头上,李敖脱下了外套。

  

李敖在清华演讲称只有共产党才能使中国不挨打

  本报讯(记者田乾峰)昨天上午,李敖在清华大学进行“神州文化之旅”的第二场演讲。李敖演讲中说,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使中国不再挨打。

  昨天上午,李敖身穿黑色西服走进清华主楼报告厅,演讲以《世纪大讲堂》节目录制
的形式进行。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院长李强代表校方致欢迎词。

  李敖在演讲中说:从近代以来,中国一直面临两个问题,一个是如何避免挨打,另一个是如何避免挨饿。这么多年下来,现在香港、澳门都已经收回,中国真正实现了富国强兵。他说:“这一切,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做到。我在北京这样讲,在台北也一样这样讲。”

  李敖还称赞清华大学是一个非常务实的学校,希望清华大学的学生不要做“自了汉”,不要只满足于追求个人生活条件的优越,而忘记了报效祖国。他说,因为“我们的根就在中国”,“中国才是我们真正努力的方向和献身的目标”。

  在提问时间里,有学生表达了对台湾当局正在实行的“文化台独”和“去中国化”的忧虑,李敖说:日本殖民统治者曾经在台湾实行了50年的日本化教育,结果台湾一光复这种教育就摧枯拉朽都不见了,“文化台独”和“去中国化”也是一样。他说:“这种硬塞进去的文化是不会生根的,只是浪费了小孩子的时间而已。聪明的小孩子会自己选择正确的方向,不会受这种教育的影响。”

  演讲持续了50多分钟,整个演讲过程,现场学生反应热烈。

  演讲结束后,清华大学两名学生向李敖赠送了礼物,一件写有清华校训的T恤衫和一座寓意“加强两岸文化交流、促进祖国统一”的桥梁模型。

  ■敖游

  李敖国图地库鉴赏“镇馆之宝”

  本报讯(记者田乾峰)昨天下午,李敖到国家图书馆参观,整个过程近2个小时。

  由于下午天气变冷,李敖添了一件深灰色的厚棉衣,国图馆长詹福瑞专程在门前迎接李敖。据介绍,李敖先参观了善本特藏部,在此看到了甲骨文的甲骨,王国维、鲁迅的手稿和章太炎的“轴”。

  善本特藏部副主任陈红彦说:“李敖没有对鲁迅的手稿做什么评论,看得很快。但在看章太炎的‘轴’时说‘学问挺好,字不是太好。’”

  看完馆藏善本,李敖又到地库鉴赏了《永乐大典》、《赵城金藏》、敦煌遗书和《四库全书》这“四大镇馆之宝”。参观完毕后,李敖为国家图书馆题字:“不为刀笔吏,愿为守藏史。”

  陈红彦说,李敖说话非常幽默。参观前,国家图书馆送给李敖一份礼物———司马光《资治通鉴》的手稿复制件。李敖“遗憾”地开玩笑说:“这里有这么多书,只能拿走送给我的一本复制品,其他的东西都拿不走。”

  ■相关

  清华学生网上最佳提问揭晓

  本报讯(记者肖锋)昨天,清华学生在网上开展的“我们有话说”提问赠言征集活动揭晓,两条提问和一条赠言获得最佳。

  ■链接

  最佳提问:

  一、您最希望以一种什么样的形象被当代中国青年学生记住?换句话说,您最想给青年学生留下一个什么样的形象?

  二、您对台湾文化与大陆的交流有什么建议?这能否从根本上对两岸的和平统一起到推动作用?

  最佳赠言

  上联:师承清华统①,父出北大门②,师父传得真学问③;

  下联:李乃盛唐主④,敖是强汉臣⑤,李敖从来中国人⑥。

  注:

  ①李敖的老师殷海光,是清华校友金岳霖先生的弟子。

  ②李敖的父亲李鼎蠡,是北大国文系1920级学生。

  ③李敖学问好,与家教师传关系大(师父是双关语)。

  ④大唐皇帝姓李。

  ⑤西汉名将公孙敖,是卫青、霍去病的好友。

  ⑥姓名都是汉唐人用过的,李敖当然从来都自认自己是中国人。

  ■花絮

  法源寺“李敖”原为明朝太监

  本报讯(记者田乾峰)“法源寺大雄宝殿里的明代铜钟上刻着李敖的名字1昨天,一名清华女生拿着意外发现的照片激动地向记者展示。

  在现场学生提问中,该女生几次拿着照片示意要求提问,但主持人曾子墨一直没有注意到她。演讲结束后,她想把照片赠送给李敖,但没有成功。

  昨天下午,记者赶到法源寺大雄宝殿。在铜钟上,果然刻着一排排的名字,其中就有“李敖”,旁边还写着镌刻日期“大明嘉靖十年岁次辛卯孟夏吉日”。

  “此李敖非彼李敖。”法源寺圆持大师解释说,“铜钟是明朝的。当时宫里的太监捐钱铸钟,然后把名字刻在上面。这个‘李敖’是明朝的一个太监。”圆持大师说,这只是一个巧合。

  “太好玩了。”现场的游客倒是觉得这种巧合很有意思。

  宣传奥运青年托李敖圆梦

  本报讯(记者王一波)昨天,江苏青年杜兴中得到确切消息:李敖愿意帮他把信带到台北,圆他“在祖国各地宣传奥运”的梦。

  28岁的杜兴中从2003年起就骑着自行车流动宣传奥运。他制作了一块长2008.29厘米、宽34.56厘米的红布,每到一地就请当地居民签名。杜兴中计划到29个城市宣传,目前惟独没有去过台北。因此,他特别希望李敖能帮他把这块红布带到台北,圆他“宣奥梦”。

  昨天,神州文化之旅的主办方被杜兴中的诚意打动,同意他在这块红布上写信给李敖。李敖的助手游先生证实,李敖已经答应帮助杜兴中圆梦。

  老公说段子妻子忍住笑

  昨天,李敖的妻子王小屯、儿子李戡、女儿李谌都参加了演讲会。李敖登场时和主持人曾子墨拥抱了一下,开场就说:“刚才被美女抱了一下,浑身发热,我可脱外套吗?你们大家也可以宽衣,不要客气,不要见怪。”现场的听众哄堂大笑。王小屯先是笑了一下,但马上就忍住了。

  整个演讲中,李敖的儿子李戡比较好动,不时给父亲拍照。而女儿李谌大部分时间都在埋头看

数码相机。兄妹两人常常交换相机和随身听,几乎不理会台上的父亲在说什么。

  本报记者王一波

  ■听众有话说

  更喜欢今天这个李敖

  尚媛,清华中文系研究生

  尚媛昨天提的问题是:台湾的“去中国化教育”对青年有何负面影响?如何在文化上反对“台独”?

  尚媛说,之所以提这个问题,一方面是因为这个问题有很多人讨论;同时自己是学文的,对文化问题感兴趣。对于李敖的回答,她表示“比较满意,满分100的话可以给90分”。

  谈到对李敖的印象,她称,真实的李敖更亲切,演讲时对两岸统一、交流讲得较多,对年轻人的希望讲得很有真情。演讲中透露着务实、爱国之情,颇受教益。

  她表示,比起电视上的李敖,“更喜欢今天这个李敖”。

  他是个知错能改的人

  俞静,清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

  俞静在提问中认为李敖对北大的形容不妥,问他是否向北大道歉。

  俞静说:“我不是对他说北大的那些话反感,只是希望他多考虑一下,有所修正。”

  她认为,李敖今天讲到只有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个政党才能让中国不受列强的欺辱,这些话是令人信服的。

  “我给他打90分,他对我的问题的回答,我比较满意。”她还表示,自己提问前,就预测李敖能够修正以前的说法,相信他“知错能改,而且有勇气改”。

  演讲主题不太突出

  施祖麟,清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施教授认为,李敖在清华的演讲很成功,通过回顾历史给清华学生上了一堂爱国教育课,内容也比较务实。但缺点是不太客观,主题不太突出。

  “李敖的知识,尤其是历史知识渊博,是一位让我敬重的学者。”

  施教授说,许多人不知道清华的历史与“庚子赔款”的关系,有些人以前只知道美国政府“发善心”,而不知道是我们中国人主动去把它要回来的。过去我们只是从电视上看到李敖,觉得他是一个狂人,但他也是两面的,“我个人还是更喜欢他作为一个历史学家的一面”。本报记者肖锋

  相关专题:李敖神州文化之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