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个税怎样调?快报今日模拟听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1:56 现代快报

  两天来,快报个税讨论热线共接到读者热线近300个,记者从中整理统计出230条有效意见,主要集中在“1500元起征点是高是低”等四大焦点。今天上午,快报将举行个税调整模拟听证会,就这四个焦点问题进行集中听证。

  读者的建议将通过个税听证江苏代表孙洋,在9月28日北京正式举行的个税调整听证会上传达出来。1500元起征是高是低

  几乎60%的读者都认为,1500元的起征点偏低。“如果定在1500元,那不成了‘人头税’了?”南京市民陈先生认为,如今他周围朋友基本上收入都在1500元以上、2500元以下,属于中等收入人群,而南京的消费水平较高,1500元只能是基本的生活保障。如果以1500元为起征点,那么无疑成为人头税,很难起到调节收入的作用。

  为了证明1500元作为起征点的确是低了,电话中,来自江阴的顾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认为,从江阴目前的消费水平来说,以3000元作为起征点才合适。顾先生说,一个人正常每月穿衣花费250元,食物800元,供房1000元,交通200元,通讯200元,看病250元,书报150元,其他150元,这样算下来正好为3000元。“如果此人要同时养几个人,那么花费还要增加。”顾先生告诉记者,他家里就有两位老人要赡养,每月开销要达到4000元左右。

  认为1500元偏低的读者普遍建议,个税起征点定在2000元比较合适,也有一部分读者建议定在3000元-5000元。

  还有部分读者认为1500元起征点是合适的。来自姜堰的傅老先生是一位机关退休干部,他认为1500元的起征点对于苏北的县级市来讲比较适合。“与南京这样的大城市相比,我们这里的生活开支并不算高,1500元正好。”但傅老先生认为,国家税法制定应该是件很严肃的事情,而国家的消费水平又在不停地发展变化,各地的统计部门应该有一个消费水平的变化指数,如果这个指数变化,各地有权利对这个起征点进行一些改动。全国“一刀切”是否合适

  “我赞成‘一刀切’”。来自常熟某机关的王先生表示,“东部地区经济比较发达,理应成为国家税收来源,而西部地区的居民生活质量太差,不能再让他们交税了。”南京的朱女士是一位会计,她说:“我认为全国一刀切是对的,税收人人平等这样才能体现公平性。我认为广东2000元起征,江苏也应该这样。”

  不过,上述赞成“一刀切”的观点占弱势。70%的读者反对全国“一刀切”。例如刘先生在南京某事业单位工作,他认为全国应该根据地方上不同的经济发展状况分成不同的区域,然后在不同的区域设立不同的指导标准。“每个地方物价水平、消费水平都有所差别,不能用全国综合水平来要求每个地区。”征税方式应该改革完善

  除了对于起征点的看法之外,还有不少读者表达了对个税征收税制的看法。雨花台区房产局的崔先生认为,个人所得税的征收应该更加人性化,应该以家庭为单位,而不是以个人。“如果每个人都是一个人生活,1500元的起征点是完全可以接受的。但是现实生活中一个人的收入往往要照顾到几个人,那么其消费支出就要成倍地增长。”崔先生说,个税征收以家庭为单位,市民可以用家庭消费支出的发票去抵税,这才是科学的。这种征税方式在欧美一带是非常普遍的。

  南京的陈先生则认为,应该分行业纳税,扶持低收入人群;依据行业收入高低,可以确定起征点,不同收入人群不宜统一起征点,比如物流业、服务业、纺织业、交通铁路业起征点在2000元左右,其他行业可在1500元起征。强化监管高收入者

  南京市民黄先生认为,国家对工薪阶层的税控比较严格,但是对不少有“灰色收入”的人群则缺乏监管力度。“可以仿效国外一种账号管理办法,就是在税务监管部门有每个人的收入账号,凡是个人消费都必须从这个账上走,个人的每笔收入也必须挂到这个账上。这样才能加强税务监管,抑制‘灰色收入’。”

  一名南京读者说,现在很多企业都改制了,以前的国营企业现在都变成私营的了,业主在工资单上反映出的都是1500元的收入,实际上拿的远远超过了这个数字,达到了偷税漏税的目的。例如南京某公司中层以上干部工资单上的工资都不超过1000元,但他们另外还有一张卡,卡上的钱远远超过了这个数字,工人是不知道的,这就达到了整体偷税漏税的目的。所以,在改革税制的同时,还应该强化监管。基本赞同1500元起征

  记者采访发现,专家学者们的观点是基本上同意1500元起征,但在全国“一刀切”的问题上分歧较大。

  南京财经大学财税学院杨抚生院长认为,起征点是根据一个地区的工薪阶层月平均收入并考虑家庭支出来测算的,通常情况下一个三口之家两人工作,有3000元的免征额可以保障基本生活。杨抚生院长也赞同起征点“一刀切”的做法。

  江苏省城调局消价处副处长赵继东介绍,确定1500元是否适合江苏现状,首先要区分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这两个概念。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统计包含了老人、小孩等无收入来源的群体,而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则完全是就业人群的收入均值,所以前者肯定没有后者高。个税是针对有收入的人群征收的,因此扣除标准应根据在岗人员工资情况制定。2004年江苏全省人均可支配收入是10482元,月均874元,而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是18202元,月均1517元。赵继东说,全省约有70%的家庭收入达不到1517元的平均工资线。

  南京市国际税收研究会理事韩登攀认为,扣除标准要充分考虑国家财政承受能力与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这对矛盾。从1200元提高到1500元,预计南京市一年的个税收入将减少1.5个亿,在财政可以承受的范围内。但是依据南京的生活水平2000元更合适。快报记者解璐郑春平钱晓敏法国———高收入者多缴纳个税

  法国法律规定,凡是家庭或主要居住地点在法国和在法国进行主要职业活动或在法国有主要经济利益的人,不论其是否为法国籍,均须就其收入申报个人所得税。

  年收入在4191欧元以下者无须缴纳个人所得税;年收入在4192至8242欧元之间税率为7.05%;8243至14506欧元之间为19.74%;14507至23489欧元之间为29.14%;23490至38218欧元之间为38.54%;38219至47131欧元之间为43.94%;年收入超过47131欧元税率为49.5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