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假记者两年诈骗200多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1:56 燕赵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 一名假记者,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以办理煤田扩采手续、找工作、升学为名,涉嫌诈骗20余起,诈骗金额高达200多万元。目前这名假记者已被太原市公安局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今年6月,在山西省做生意的浙江商人黄某向太原市公安局万柏林分局兴华刑警中队反映,一名叫白秀峰的中年男子自称是太原电视台的记者,以办理煤矿扩采手续为名,从2
004年5月以来,先后收取了他60余万元的现金,但办的事情却迟迟没有音讯。最近手机也停机,他怀疑是受骗上当了。

  兴华刑警中队立即展开调查。期间,山西省朔州市仝某也向兴华刑警中队报案,自称是山西省电视台记者的白秀峰以安排工作为名向他收取了11万元的好处费,但事情一直没有着落。

  9月15日,民警们在掌握了白秀峰的手机号后,以办理煤矿扩采手续为由,将其约到一咖啡厅内,将其抓获。

  经审讯,现年34岁的白秀峰于1994年至1996年在山西广播服务公司供职,1996年至2000年在《山西老区报》当记者,其后脱离新闻单位,至今没有正当职业。审讯期间,白秀峰的手机不断响起,很多人都在与其联系,索要被骗去的钱款。对其诈骗事实,白秀峰供认不讳。

  相关新闻

  利用非法刊物牟利4名假记者被捕

  据新华社电 利用已作废刊号的非法出版刊物进行诈骗、敲诈勒索大肆敛财的4名假记者,日前被浙江省丽水市公安机关逮捕。

  3个月前,丽水市莲都区发生一起部分村民阻挠村民公寓安置用地测量工作的事件,个别村民对民警实施暴力,致使多名民警受伤,当地警方对徐某等3人予以刑事拘留。事发后,有几名曾参与事件的村民找到自称是《中华新青年》杂志浙江特刊总编的吴正有。吴正有在收取了5000元“差旅费”后,于6月初来到莲都区委宣传部和公安局进行“采访”,并向莲都区党委政府提出,如不想“曝光”,须以9万元买下全部此期6000册杂志作为“补偿”等要求。在无理要求被拒绝后,吴正有随即在所谓《中华新青年》“浙江特刊”上以农民来信的形式刊登了《农民的呼声》《以权代法法理何在?》两篇内容严重失实的文章,并携带刊物向当地党委、政府和司法机关施压。

  莲都区委宣传部门就吴正有的行为向上级有关部门进行了汇报。经有关部门查证,很快就发现: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从未批准成立过所谓的“中华新青年报业集团”,《中华新青年》杂志系盗用原河北识乡镇企业研究》已作废刊号出版的非法出版物,吴正有不具备记者身份。8月19日,莲都区公安分局对吴正有敲诈勒索一案立案侦查。随后,通过发行非法刊物进行非法牟利的《中华新青年》北京总部“社长”祝万祥、浙江特刊“总编”吴正有、“副总编”潘春雷、“丽水采编点主任”王贤勇被警方抓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