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哈尔滨豪华越野做公车跑高速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2:01 新京报

  平原地形越野车却供不应求,比阔成风造成能源浪费

  ■关注焦点

  越野车百公里耗油量在20至30升,而普通轿车百公里油耗十几升。

  一年跑下来,越野车光油钱就要比普通轿车多出好多,所以被人称为“油老虎”。在经济并不发达的哈尔滨市,这种油老虎却随处可见。

  

哈尔滨豪华越野做公车跑高速路

  8月的一天上午9点左右,记者来到了哈尔滨市的“和平会堂”,这里正在召开一个全国的医药卫生会议。

  在旁边的停车场里,整齐地停放着50多辆汽车,其中有近10辆豪华越野车,车型从“丰田4500”到“丰田4700”,好像是一次豪华的越野车展销会。

  下午4点左右,记者又来到到了黑龙江省农垦总局的院内,由于接近下班时间,这里停放的车辆并不很多,只有不到20辆,而豪华越野车就有5辆。

  参展豪华越野车全部卖掉

  参展商透露,买丰田越野车的大部分是外县机关和企业用户

  不光是哈尔滨的越野车多,《中国汽车报》上的一组数字显示,今年的1到6月份,在全国几乎各种类型进口车的数量都在下降,只有越野车在上升。市场对豪华越野车的需求到底有多大?8月31日,在哈尔滨参加“哈尔滨市第八届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的一位销售商说,不管价格有多高、排气量有多大,豪华越野车只要是拿到了展会现场,就不愁卖不出去。

  哈尔滨市地处北方,经济发展并不很快,一辆“悍马”最便宜的也要100多万元,而且排气量都在5升以上。在本次展会上,高档豪华车的布展面积占了近三分之一,到现场参展的豪华越野车全部都被卖掉了,而且还预订了50多辆。据销售商说,“买丰田越野车的大部分是外县机关和企业用户,因为他们经常要在县和县之间跑高速公路。”

  从车展上可以看出,大排量的越野车在黑龙江确实市场不错。据黑龙江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初步统计,全省仅日本“丰田4500”和“丰田4700”两款越野车就有2304辆。而由于有的单位登记时并没有注明车辆型号,所以据权威人士估计,实际的数量还远远高于这个数字。

  交通便利也买越野车

  很多大排量的越野车被主要用在高速公路上,行业人士说“这简直是高射炮打蚊子”

  大排量越野车主要是针对山地、雪地、河流等特殊地形专门设计的。但是车管部门告诉我们,其实很多购买越野车的单位都位于交通条件很便利的地方,他们竞相买车,并不是真正出于需要,而只是追求感觉。

  那么为了这种感觉需要付出多大的代价呢?

  黑龙江的地形以平原为主,公路交通也很发达。实际上当地很多大排量越野车平时主要都在高速公路上跑,用行内人士的话说“这简直是高射炮打蚊子”,花费太大了。

  以“丰田4700”为例,这种在我国非常普遍的越野车有两个油箱,全部加满是150升汽油,那么加满油后又能行驶多远呢?一位豪华越野车司机透露了,在路况不是很好的条件下,150升汽油超速也只能跑四五百公里,也就是百公里耗油30多升,即使在正常的路面上行驶,百公里的耗油也大约在25到28升。

  据《中国汽车报》统计的数字,一辆普通大排量越野车在普通的城市道路上耗油量相当于六到七辆奥拓车,也相当于两到三个普通型轿车。据这位司机说,豪华越野车以一年行驶8万公里,百公里耗油28升计算,一台“丰田4700”一年的耗油量大概是22400升的汽油,仅油钱就近10万元。而这种车的售价大概在78万元左右,“大修要四万元左右,一年维护费也要上万,捷达换刹车片一两百块钱,这个车要两千块钱,是捷达的十倍。”无论是养路费还是保养、维修费都要比普通车型高出很多。

  全国每年3千多亿养公车

  大排量豪华越野车主要用做政府的公务车

  据黑龙江省纪委统计,2004年全省共清理丰田系列的豪华越野车548辆,其他牌号763辆,其中大排量的豪华越野车近1/2.云南省纪委也做过这种统计,截止到2004年5月30日,云南省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共购买超标公务车255辆,其中167辆是大排量豪华越野车。

  一些机关、事业单位购买越野车追求豪华、追求大排量,其实对这种现象汽车生产商的感受最为直接。在四川丰田公司的成车场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丰田霸道”排气量4.0,售价45万元左右,今年产量是5500辆,供不应求,客户要排队预订。购买者20%至30%为个人,剩下全是政府机关,企业、法人单位。

  无论从政府部门还是汽车生产商那里,我们都可以得出一个相同的结论,大排量豪华越野车主要用做政府的公务车。全国目前每年公车耗资至少在3000亿元至4000亿元之间,成为最大的公务开支项目之一。

  “比阔成风造成能源浪费”

  因为是公务车消费就忽略了高耗油、车体过大等因素,只讲档次、级别

  公车开支居高不下,为什么大排量越野车还越买越多呢?齐齐哈尔市市委书记杨信说:“因为是公务车消费就忽略了高耗油、车体过大等因素,只讲档次、级别,这种比阔气爱面子的想法形成了一股风,造成了巨大的能源和油料的浪费。”

  其实,各级政府对领导干部的用车标准早就有明文规定,1999年中央和国务院颁布了《关于调整党政机关汽车配备使用标准的通知》规定:部长级和省长级干部配备排气量3.0升(含3.0升)以下、价格45万元以内的轿车,副部长级和副省长级干部使用排气量3.0升(含3.0升)以下、价格35万元以内的轿车。党政机关的其他公务用车一般配备排气量2.0升(含2.0升)以下、价格25万元以内的轿车。

  除了采用行政命令的方式,一些地方也想出了限制公务用车排量的新办法。

  在去年5月份齐齐哈尔市公务用车改革的拍卖会上,全市83个单位的共834辆公务用车全部进入了本次拍卖程序。从那以后,齐齐哈尔市的政府官员出行,无论是公事还是私事都没有了过去的专车,要么自己购买私车、要么选择其他交通工具,他们自己也学会了精打细算。从这个尝试可以看到,政府完全可以用市场化的手段,限制大排量汽车的使用。

  央视《经济半小时》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