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城市经济圈助推“海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3:38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薛辉

  实习生林奶花

  本报讯我省将在现有省城三大中心城市(福州、厦门、泉州)格局基础上,发展成为全国乃至国际性的以福州为中心的城市经济圈(主—次中心组团模式)和在厦门、泉州壮
大基础上形成的厦泉漳城市经济圈(多中心网络式)。

  昨日,福建省政府在北京举行《福建省中心城市框架专项规划》论证会。来自国家发改委、建设部、文化部、交通部、国务院研究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部门的有关领导和专家,从全国区域经济布局发展战略高度,为福建省中心城市发展献计献策。

  发展壮大中心城市是福建推动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六大战略举措之一。由中国国际咨询中心组织编制的《福建省中心城市框架规划研究报告》,提出“两大经济圈、两条发展带、两大支撑体系”的福建省区域经济发展总体布局设想,以及“十一五”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若干建议,并从框架规划的宏观角度,提出对福建省9个中心城市自身发展战略选择和空间布局的调整意见。专家组经评审后认为,《福建省中心城市框架规划研究报告》进一步充实了“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内涵,为福建省编制“十一五”各项规划,及各中心城市编制或修编城市总体规划等提修改意见和建议。福建省副省长苏增添出席了评审会。

  《规划》确定了我省中心城市发展基本框架——两大经济圈、两条发展带、两大支撑体系。在两大城市圈辐射下,带动沿海和山区两条发展带的繁荣,形成有较完备的综合交通和公共服务两大基础建设体系支撑的福建省中心城市框架,以形成真正对接两洲(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实现跨越式发展。

  □链接

  关键词一

  两大经济圈

  1.以福州为中心城市经济圈:该区域经济圈主要包括一个中心城市(福州)和若干个次中心城市(宁德市、南平市、三明市和莆田市的一部分),属于主—次中心组团模式。

  2.厦泉漳城市经济圈:该经济圈将在目前省城两大中心城市(厦门、泉州)壮大的基础上形成,主要由厦泉漳所辖城市和龙岩、莆田一部分组成,这一区域经济模式为多中心网络式。

  战略定位:厦门将突出发挥国际交流、对台合作、港口航运、金融服务、旅游和科技研发中心的作用,与珠三角和港澳台经济区对接。作为中国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名城和重点侨乡,泉州将建成现代化工贸旅游港口城市,继续加强纺织、服装、石材等传统的优势产业,加强旅游业。漳州要充分发挥漳州现有基础和潜力,主动承接台湾加工制造业、现代农业的商贸服务业转移,继续把漳台经贸合作作为扩大开放的主攻点,走新型工业化道路。龙岩利用良好的生态人文环境和丰富红色旅游资源做大旅游产业,打造成我省向西挺进的重要通道和枢纽城市。莆田今后拓展也要走向湄洲湾,形成新老两个城市、新区最终要与泉州新区组合成湄州湾新城。

  关键词二

  两条发展带

  1.海峡西岸经济繁荣带:由福州、厦泉漳两大城市圈共同组成的沿海发达城市密集区,在不久的将来将连绵成片,形成一条辐射面更宽的海峡西岸经济繁荣带。

  2.山林特色经济和生态旅游产业发展带:内陆山区生态、旅游等绿色产业崛起和山区中心城市服务功能的提升,形成的一条发展带。

  关键词三

  两大支撑体系

  两大支撑体系是构成中心城市发展框架的基础,包括综合交通体系(基础设施)和区域性服务体系(公共事业)建设。

  324国道及沿海高速

  拓展到六至八车道

  一级交通走廊是我省沿海直接贯通福厦泉三大中心城市和宁莆漳三个地区中心城市的骨干走廊,向北经温州、宁波直达上海,向南经汕头,深圳达广州。但目前国道324线及沿海高速公路两条道路都只有四车道,容量小,也没有直接与之相连的铁路,建议尽可能扩容。铁路方面,应该采用高标准的客货分离,客运是高速250公里,或准高速200公里,货运为普通铁路。

  建设厦门—泉州

  快速城际客运轨道

  厦泉漳城市圈的城际交通:以厦门为核心,以泉州、漳州为两翼,通过城际铁路、快速客运铁路、高速公路等相互组合所构成的复合型交通体系。

  厦门—泉州—湄洲湾通道:除了区域交通体系外,可考虑在厦门和泉州两市轨道的基础上,新辟快速客运轨道,等级属于近郊线,运行速度80~120公里/小时,直接连通两市市区。厦门—漳州—龙岩通道:漳州基本上在厦门半小时交通圈的范围内,因此其城际交通可采用城市交通的方式进行组织。厦门—龙岩通道:将漳龙高速公路扩容至6车道,行车标准车速提高到100公里/小时。改造鹰厦线,使其升格为得线电气化铁路,标准车速提高至120~160公里/小时;新建龙厦铁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