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防卫科技学院违规扩招 25个指标实招500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4:38 国际在线

  

中国防卫科技学院违规扩招25个指标实招500人

  教育部已经就中国防卫科技学院违规扩招之事介入调查。

  

中国防卫科技学院违规扩招25个指标实招500人

  田先生交费后收到的“中间人”开出的收条。

  1

([SPLIT])

  部分学生选择退学 教育部已介入调查

  国际在线报道 9月19日,中国防卫科技学院艺术设计类新生开学报到。山东学生小张赶到延庆校区报到,现场情形却让她疑虑:该学院今年在山东省的艺术设计类本科招生计划指标是25人,但赶来报到的山东籍艺术设计类计划内学生已经超过500人。

  9月22日,记者从教育部了解到,中国防卫科技学院今年在山东省超指标招生是违规行为,教育部正在调查。

  25个指标实招500人

  9月20日下午,记者来到中国防卫科技学院黄浦校区。该校区位于延庆县张山营镇黄柏寺村。

  此时,校门口聚集着许多学生和家长,他们拎着包裹正准备离开。来自山东的学生家长刘先生说,他儿子已经退学,正要打车去火车站。他说:“我们被人骗了。这根本就不是个正规的学校。”

  在校园西侧的新生报到处,数百名学生和家长聚集在这里议论纷纷。

  来自山东潍坊的学生家长张先生说,他女儿在今年高考后被中国防卫科技学院艺术专业本科录龋9月19日,他带着女儿到学校报到,看到的情形令他失望。

  张先生说,中国防卫科技学院艺术专业本科今年在山东省的招生计划不过20多人,但他们在报到处却听到越来越多的山东口音。“我一问,都是中国防卫科技学院招来的,都是艺术类计划内本科,总共有五六百名学生。”

  “怎么从山东招了这么多学生,这到底是个什么学校?”另一名家长王先生问道。

  人们开始怀疑学校的合法性。一时间,报到处躁动起来,家长们纷纷找校方讨说法。

  校方称扩招已经报批

  9月16日,除了从山东来的数百名新生之外,还有两千名专科生赶到了中国防卫科技学院报到,他们对学校的性质也持怀疑态度。

  来自江苏的学生家长刘先生说,中国防卫科技学院的招生简章上写明该校在北京的燕郊和大兴,但是,当他们在北京火车站下车后,却被大巴拉到了延庆黄柏寺村的这个“黄浦校区”,而在通知书上,“黄浦校区”的字样还是后来涂改的。

  “我们觉得这个学校有很多问题。”刘先生说。

  对于家长们的质疑,校方发出了书面通告。“通告”上说,中国防卫科技学院是教委批准注册的国有公办学校,毕业证书国家承认。校方还向家长们提供了相关的资质证书复印件。

  家长们注意到,学校的“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写明,该校的“开办资金”是1000万元,“举办单位”是中国远东国际贸易总公司。“为什么公办大学的举办单位是一家公司?”家长们疑心更重了,有学生要求退学。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中国防卫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张天林。张天林说,中国远东国际贸易总公司是国有企业,国有企业投资的学校就属公办。

  关于招生数额问题,张天林解释说,最初,学院的艺术类本科招生计划确实只是20多个名额,后来实际录取了500多人,这是因为今年山东省有很多考生超过录取分数线,山东方面希望学院方面能扩大招生数额,学院这才根据实际情况作出调整。

  张天林还说,学院的扩招行为已经报请教育部批准通过,扩招来的学生都是正规渠道录取的,都是统招的计划内本科学籍。

  教育部称此次扩招违规

  9月22日下午,记者向教育部求证此事。教育部发展规划司计划处楼处长说,中国防卫科技学院确属公办高校,该校本科还在筹建中,已经具备本科的录取资格。与众不同的是,该校是由一个国有企业投资办的,这在中国还属“新生事物”。

  楼处长说,中国防卫科技学院今年存在超计划违规招生问题。比如,该校在山东的艺术设计专业的招生,规定的计划招生人数为25人,按规定,应该120%地投放指标,但山东省招生办明显多投了,中国防卫科技学院的实际招生数字扩大到500多人,严重超标。

  楼处长说,中国防卫科技学院这种行为未经教育部审批,实属违规,而山东省招生办也对此负有责任。

  “尽管是违规扩招,却已经铸成事实,500多名学生已经被录取,为广大学子的切身利益考虑,教育部还是予以认可,承认其为统招本科。”楼处长说。

  楼处长表示,教育部已经着手调查中国防卫科技学院违规扩招的事情,并将予以严肃惩处。

  截至昨天,前来报到的500多名学生中,部分选择了退学,部分完成报名参加军训。

  ■相关 “中间人”活跃于校园内

  中国防卫科技学院北京海淀校区位于颐和园青龙桥附近,本学期才开始启用。9月19日下午,记者进入该校区的新生报到处。

  此时,上百名学生聚集在这里。有几名男子穿梭在人群中。一名中年男子一边将手中的学生名单递给工作人员,一边喊家长前去办理入学手续。

  这名自称姓韩的男子说,他是该学院的招生联络人,已办理过上百个学生花钱到该学院上学的事情。他刚刚交上去的名单里大都是高考分数不够便花钱来上学的学生。据他说,如果高考分数不够,交四五万元就能解决问题。

  当天下午,记者遇到了来自天津的学生家长田明(化名),他向记者讲述了他为儿子花钱上中国防卫科技学院的过程。

  田先生说,他儿子今年高考成绩342分,比天津理工类本科录取分数线低12分。8月份,他在当地认识的一位朋友说,交5万元就可以帮他儿子进中国防卫科技学院读统招计划本科。田交了4.8万元后,对方打了一个收条:“今收到XX交来中国防卫科技学院入学调剂费四万八千元”。收条落款是侯某某和徐某某。9月16日,他儿子领到了中国防卫科技学院的入学通知书。

  9月22日晚,记者先后拨通了徐、侯二人的手机。徐承认为田先生的儿子买学上的事情,并称钱已经交给了中国防卫科技学院。而侯听说记者身份后,当即挂断了电话。

  来源:京华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