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丁开山”昨夜搬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5:5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彭永生摄影郑许巧)今日,路过成都市二环路交大路口的市民将会发现,在此守候10余载的“五丁开山”雕塑已悄然离开。昨晚11点30分许,“他”已举家迁移至省雕院暂时安身,并有望于明年落户北新干道高架桥旁的沙河岸边。

  由于二环路改造,交大路口将修建一座立交桥,现在位于路口中央的“五丁开山”雕塑必须进行搬迁。昨晚9点20分,负责搬迁工作的工人开始在雕塑周边用木支架打围。同时
用绳索将这位高举大斧,壮硕无比的男子套了个牢牢实实。10点20分许,工人们开始用氧炔焰切割雕塑的基座,将其与连接它的红砂石分离。

  据了解,有关方面决定将其从交大路口搬迁至省雕院暂时安放,待明年北新干道高架桥建成后,再将其移至高架桥下。初步的意见是,将该雕塑安放到高架桥下的沙河第二景点“新绿水碾”内,使它成为北新干道以及沙河岸边的一个标志性建筑。

  晚上11点20分,雕塑终于被吊车吊离底座(上图),随后被运送到省雕院。交大路口在立交桥建成之前,将暂时成为一个空旷的平交路口。

  “五丁开山”雕塑

  “五丁开山”于1990年正式落成,是1985年成都市政府确定建设的三个城市雕塑之一,同批雕塑还有位于后子门的《芙蓉仙子》和原在水碾河路口的《建设者》。相传古时秦王赠蜀王一金牛(一说是美女),而古蜀与秦地之间道路不通,于是蜀王派遣5名大力士开路迎接。力士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硬生生从大山中劈开了一条路,使秦王的礼物顺利抵达成都。雕塑“五丁开山”就取材于这个美丽传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