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飞机消雨 制造峰会好天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6:59 重庆时报
飞机消雨 制造峰会好天气(图)
  时报图形 李媛媛 制本报讯(记者 谢寒)记者日前获悉,在我市召开市长峰会期间,气象部门将利用飞机、高炮、火箭实施“人工消雨”作业,构筑起三道防线,人为“制造”出一个好天气,为峰会的开幕式撑起一方晴空。

  据市人降办负责人透露,这将是我市有史以来,飞机首次加入“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而用飞机保障大型政治活动天气的做法,在整个西南地区也是首屈一指。

  两套方案、三道防线保天晴

  市人降办冉主任称,峰会召开正值10月,雨天偏多,气象部门分析称,峰会期间将有小到中雨天气产生。市人降办接到市委、市政府指示,准备了两套方案,从10月10日夜间开始到10月14日,进行立体交叉作业,保障峰会期间的好天气。

  第一套方案是地面常规高炮、火箭装备。10月10日起,37门高炮和18台火箭发射架将进入临近主城的18个西部区县。据透露,主城的沙区和北碚也是“战场”之一,沙坪坝将至少被安置两门高炮。该方案在我市去年的花博会和三峡国际旅游节时已经成功运用于人工消雨。

  第二套则是花钱不高,效果明显的“飞机方案”。有关部门将动用从有关省市租借的两架运七B3480和夏延B3625小型飞机参与“消雨”。其消雨范围则主要集中于川渝两地的交界10余区县。据介绍,飞机预案目前已经通过市政府研究同意,得到峰会组委会批准,已经正式成为“消雨”三道防线之一。

  飞机首次成为我市“消雨战将”

  据了解,此次的飞机“消雨”将是我市有史以来,飞机首次加入到“人工影响天气”的作业中。而动用飞机保障大型政治活动的天气,这在整个西南地区也属于首屈一指。

  “人工消雨”并不是让天不下雨,而是“让雨提前下或者过后下”或是“转移阵地下”。据市人降办冉主任介绍,飞机进行人工消雨的原理是,通过在不同的云层和高度,播撒碘化银和液碳,从而增大凝结核,加大降雨强度,达到让雨提前降落的效果。两架飞机一高一低将从不同高度来消雨作业。“运七”主要飞行在3000~5700米的空中,针对中低层的层状云系进行作业。而“夏延”则是飞行于4000~7500米的更高空,针对高空的一些对流云作业。

  飞机消雨时还将考察大气

  据市人降办冉主任称,飞机上天后除了进行“消雨”,还可用于科研,因为像“夏延”这架飞机上,就装载有11种探测高空大气层的仪器,这将有利于进一步考察我市上空的大气成分。

  飞机消雨相比高炮、火箭来讲,其性价比是优于另两种方法的。冉主任称,以后将力争在我市的人工增雨及防雹方面,也能使用飞机。

  据专家介绍,如果峰会期间遇到强降雨天气,这些技术也只能减弱降雨量,目前直接制造和消灭一个天气过程还做不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