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豪华越野猛增 每年3000亿养公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7:05 华商网-华商晨报
豪华越野猛增 每年3000亿养公车(组图)
时报图形 王尧 制

  核心提示

  9月21日,央视《经济半小时》播出《老虎车体面的背后是什么》,引起全国关注。越野车百公里耗油量在20~30升,而普通轿车百公里油耗十几升。一年跑下来,越野车光油钱就要比普通轿车多出好几倍,所以被人称作“油老虎”。

  据统计,全国目前每年公车耗资至少在3000亿元至4000亿元之间,成为最大的公务开支项目之一。公车开支居高不下,大排量越野车反而越买越多。

  看车

  一次会齐聚10辆豪华越野车

  采访中记者发现,在哈尔滨市的大街小巷随处都能看到豪华越野车的身影,他们或是停靠在路边,或是正在行驶。

  日前,记者来到了哈尔滨市的“和平会堂”,这里正在召开一个全国的医药卫生会议。在旁边的停车场里,整齐地停靠着来自黑龙江省各个地区的公用车辆,在50多辆汽车中就有将近10辆豪华越野车,车型从“丰田4500”到“丰田4700”,好像是一次豪华的越野车展销会。

  当日下午4点左右,记者又来到了黑龙江省农垦总局的院内,由于接近下班时间,这里停靠的车辆并不很多,只有不到20辆,而豪华越野车就有5辆,约占三分之一,从车牌号上可以看出这些车就是黑龙江省农垦局的车辆,绝不是外来办事的车。

  卖车

  价值85万越野车不够卖

  其实还不光是哈尔滨的越野车多,《中国汽车报》上的一组数字显示,今年的1~6月份,在全国几乎各种类型进口车的数量都在下降,只有越野车在上升,仅半年全国就进口了两万五千多辆,其中不少还是大排量的豪华越野车。

  8月31日,记者赶到“哈尔滨市第八届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的会场进行了采访。

  展会上的销售商说:“总体来说这类车进货量不足,不够卖。”这位销售商所说的,是一款价位在85.2万、排气量在4.4的陆虎豪华越野车,同时也是目前陆虎最先进的一款。与这位销售商一样,其他豪华越野车的销售商也遇到了同样的事情,不管价格有多高、排气量有多大,这些越野车只要是拿到了展会现场就不愁卖不出去。

  买车

  车主大部分是政府机关

  哈尔滨市地处北方,经济发展并不很快,一辆“悍马”最便宜的也要100多万元,而且排气量都在5升以上。在本次展会上高档豪华车的布展面积占了近三分之一,到现场参展的豪华越野车全部都被卖掉了,而且还预订了50多辆。那么这些豪华越野车都被谁买走了呢?

  销售商:“买丰田越野车的大部分是外县机关政府和企业用户,因为他们经常要在县和县之间跑高速公路。”

  排气量在4.0的“丰田霸道”售价在45万左右。据四川丰田公司一工作人员介绍:“大概有20%~30%的个人,剩下70%~80%是政府机关、企业、法人单位,此类属团体购买。

  用车

  平原开越野车 高射炮打蚊子

  大排量越野车主要是针对山地、雪地、河流等特殊地形专门设计的。但是车管部门告诉我们,其实很多购买越野车的单位都位于交通条件很便利的地方,他们竞相买车,并不是真正出于需要,而是为了追求豪华、追求大排量。

  黑龙江的地形以平原为主,公路交通也很发达,全省有四级以上的高等级公路6万多公里,占了公路总里程的90%。实际上当地很多大排量越野车平时主要都在高速公路上跑,用行内人士的话说“这简直是高射炮打蚊子”。

  养车

  全国每年至少花掉3000亿

  无论从政府部门还是汽车生产商那里,我们都可以得出一个相同的结论,大排量豪华越野车主要用于政府的公务车。最近上海市的一位政协委员就算了一笔这样的账,上海目前各种公车的数量超过60万辆,其中小车超过30万辆。以养一辆公务小车每年10万元计算,仅上海一年下来就是300多亿元。而全国目前每年公车耗资至少在3000亿元至4000亿元之间,成为最大的公务开支项目之一。

  “丰田4700”每年油钱近10万

  我们以“丰田4700”为例,这种在我国非常普遍的越野车有两个油箱,全部加满是150升汽油,那么加满油后又能行驶多远呢?一位司机向我们透露了实情。司机:“路况不是很好的条件下,要是超速也就跑四五百公里。一年大概能跑五万到八万公里吧。”

  150升的汽油只能跑400~500公里,也就是说百公里的耗油在30多升,即使在正常的路面上行驶,百公里的耗油也大约在25~28升。

  如果一年行驶8万公里,我们以百公里耗油28升计算的话,那么一台“丰田4700”一年的耗油量大概是22400升的汽油,仅油钱就近10万元。

  一年维护费也要上万

  这种车的售价大概就在78万元左右,无论是养路费还是保养、维修费都要比普通车型高出很多。

  司机:“大修要四万元左右,一年维护费也要上万,捷达换刹车片一两百块钱,这个车要两千块钱,是捷达的将近十倍。”

  部分省清理出的超标豪华越野车

  黑龙江省纪委统计,2004年全省共清理丰田系列的豪华越野车548台,其他牌号763台,其中大排量的豪华越野车占到了将近二分之一。

  云南省纪委也做过这种统计,截止到2004年5月30日,云南省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共购买超标公务车255辆,其中167辆是大排量豪华越野车,最贵的88万元一辆。

  政府应带头节约

  公车开支居高不下,那为什么大排量越野车还越买越多呢?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市委书记杨信说:“因为是公务车消费就忽略了高耗油、车体过大等因素,只讲档次、级别,这种比阔气爱面子的想法形成了一股风,造成了巨大的能源和油料的浪费。”

  据介绍,2002年,我国汽车发动机每百公里油耗的设计值比发达国家要高10%至15%,而平均单车年耗油的实际值是2.28吨,比美国高10%,比日本高一倍。能源是有限的,尤其石油资源是不可再生的。有专家曾经估计,我国的石油只能支持国内消耗30年。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彦仲说:“我们国家建设节约型社会,从汽车消费来说,首先是政府要倡导,带头形成一定的政策。地方法规放小限大,不是说不能买不能用,要让使用大排量车的人付出的成本更大、更高。”本组稿件均据央视
豪华越野猛增 每年3000亿养公车(组图)
油老虎丰田4500 售价高达60万

  进口巡洋舰丰田4500中东版有两款:进口巡洋舰4500手动挡,售价66万左右;进口巡洋舰4500自动挡,售价70万左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