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观音像“美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7:05 华商网-华商晨报
观音像“美容”(图)
  专家们在清洗明代铜鎏金观音坐像 本报记者 萧石逸 摄晨报讯(记者 何骞 张毅)由于体积庞大,表面鎏金较薄,很多部分都已露出了铜的本体。

  昨日上午,在辽宁省博物馆门前,工作人员利用特殊的“面膜美容术”将一尊高达1.2米的国宝———明代铜鎏金观音坐像,在20分钟内,成功“洗脸”。

  这尊刚刚接受保养的国宝将于10月24日在“佛宝展”中正式展出。“这种文物的表面会有一些钙质沉积物,它会对文物造成一定程度的腐蚀,”省博物馆实验室负责人刘博介绍说。

  工作人员首先从一个小药瓶中,用镊子镊出一些湿药棉,而后轻轻地敷在观音像面部的右侧。“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在它的表面进行保养,这是我们制作的特殊药水,它可以将沉积物软化溶解。”

  很快,这种湿药棉便贴满了观音坐像的整个面部,5分钟后,这些“面膜”被逐一揭下。

  随后,工作人员开始使用药品将坐像头部的污渍和浮锈去除,继而进行缓时封闭。最后,工作人员开始给坐像“洗脸”。

  不过,国宝“洗脸”用的可不是自来水,甚至连纯净水都不够格。“纯净水里会有很多离子,对文物自身可能会造成伤害,所以我们在给它们洗脸时,使用的是18兆欧的超纯水……”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洗过脸的观音坐像焕然一新,显示出鎏金夺目的光彩。

  “鉴宝”鉴出馆藏级玉器

  晨报讯 (记者 何骞 张毅)昨日,省博物馆在门前举行了一场特殊的“鉴宝”活动。

  虽经专家鉴定,近200件“宝贝”九成都是赝品,但其中也有被专家称为馆藏级的宝贝。

  一位市民拿来的一件玉器,成色晶莹剔透。专家鉴定认为,这是件民间难得一见的蓝田玉器作品,可以够博物馆收藏的级别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