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借“托管造林”敛财真相败露 工商查处肇事 公司人去楼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7:0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李国 实习生涂楠)一度在重庆掀起不小波澜的“贵州亿霖”托管造林公司而今已人去楼空,不少人的发财梦,也随着此间相关部门的一纸公告而灰飞烟灭。去年以来,重庆相继出现了部分以公司名义吸收社会公众资金,开展“托管造林”的活动。日前,重庆市政府有关部门发布公告称,许多造林公司虚假宣传,向投资者许诺托管造林零风险高回报,许多小投资者应警惕这些公司设置的“绿色”陷阱。

  有关专家称,“托管造林”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经营方式,符合我国现行的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本身是没有问题的。问题在于,个别公司打着“托管造林”的幌子敛财。

  “贵州亿霖木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的造林公司,它在贵州有50多万亩速生林,其中在铜仁有49.6万亩,公司用这些速生林向社会招商,让大家来共同投资,合作造林。”前不久,在“贵州亿霖”所谓的重庆办事处,一位工作人员向咨询者卖力讲解。

  部门经理对前景的描绘更加美妙:在铜仁的这片速生林,7年一个周期,这次公司推介的是生长已3年的速生林,4年后就可以获得报酬;客户购买一亩(50棵)速生林,需要3100元的流转费(即购买林地产权的费用)和800元的管护费,一共是3900元;4年之后到了出材期每亩可出材22.5立方米,以那时的价格测算,可获利14625元,除去投资的3900元,可获得10725元的纯收入;如购买10亩,4年就可获利10余万元;100亩,就有100多万元……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客户先签林地转让合同、林地管护合同、木材回收合同等,并交投资费,由“贵州亿霖”代为办理林权证,一年后交给客户。到收获时,客户用手中的林权证换木材采伐证,由木材公司代为采伐回收,自己只需在重庆等着数钱。

  此事引起渝黔两地工商、林业等部门的重视。经过调查,贵州亿霖木业有限公司工商执照上的地址是编造的,房权证也是伪造的。日前,当重庆市相关部门根据调查取证结果前往“贵州亿霖”重庆办事处进行调查处理时,这里已经没有了原公司的踪影。

  重庆市工商局提醒“托管造林”投资者,应从三个方面加以留心:首先,查看该公司是否具有营业执照。其次,对宣传广告要多加核实。第三,签约时仔细审查双方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