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乱发“红头文件”将担责 四川建立行政过 错追究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7:2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高柱)记者日前获悉,《四川省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已在该省政府常务会议上审议通过。作为四川省第一部有关行政过错责任追究的综合性政府规章,该《办法》规定,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如发生抓错人、乱发“红头文件”等行政过错,必须为其“乱作为”、“乱拍板”承担相应责任。

  据介绍,这一旨在构建“责任政府”的新规,最迟将在11月1日开始在四川省全面实
施。针对以往乱发“红头文件”的不规范、乱作为的行政行为,《办法》首次将行政机关在制定和发布行政规章、规范性文件、决定和命令等抽象行政行为方面出现的行政过错,一并纳入追究范围。

  《办法》规定,因故意、过失而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损害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或行政管理相对人合法权益的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将分别受到责令作出检查、吊销行政执法证件、通报批评、限期调离工作岗位、责令辞职和辞退、解聘等责任追究。

  具备以下6种情形之一的,将被追究行政过错责任:超越权限制定和发布的;违反规定程序制定和发布的;损害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或者行政管理相对人合法权益的;在规范性文件中设定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措施的;规范性文件未按有关规定备案的;其他违反规定制定和发布行政文件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