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个阶段 沈只给自己10年的时间来建设生态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7:41 东北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陈微报道 沈阳只给自己10年的时间来建设生态市。

  尽管普通人已经以为10年很长了,但原计划沈阳建设生态市的时间是15年共分三个阶段,可是在摸清沈阳的环境家底并在此基础上预测未来几年城市环境容量后,沈阳创建生态市的日程表缩短为10年共两个阶段。这要比国内其他城市创建生态市的时间至少缩短了10年。

  昨日进行的全省自然生态保护工作会议中透露沈阳在生态市建设方面的变化。

  从明年开始建设的沈阳生态市是一项复杂的工程,按照目前的规划,沈阳生态市的建设将分成两个阶段:从现在到2010年,基本达到生态城市的标准;到2015年,使城市生态布局与空间促使系统开始进入良性循环,成为国内闻名的生态城市。

  据了解,沈阳建成环保模范城用了3年时间,而生态市远比模范城难度大。

  沈阳构建成生态市的关键所在是要在五方面达标,即金色、黄色、蓝色、绿色和红色构成的五色体系的和谐共生。

  沈阳生态市建设将围绕这五大体系中的28项指标来进行,包括生态工业、水资源、大气和生态人居等指标。

  一旦拥有这五个体系后,普通市民就可以体会到生态市带给自己的变化与好处:将道路、水系、林带等城市通道经过合理摆放后,形成可以吐故纳新的城市生态廊道;社区中经过处理变清的污水可以做园区中的喷泉等等。

  建设生态市,对于城市环境的治理也不再局限于单纯的就气治气,就水治水的方法。按照“东部青山半入城”的构想,沈阳将形成外围森林环抱、城内绿化成网的格局。在现有城市廊道的基础上,沈阳将形成绿、林、水、路、风五大框架,构建以生态廊道为骨架的,适应本地特征和合乎自然规律的生态格局。

  建设生态市已经被纳入正在编制的沈阳市“十一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中。目前,沈阳生态市规划已经完成草稿,计划年底完成终稿,由政府和人大正式批准后实施。

  (沈阳市政府此前将这项工程叫“生态城市”,但是考虑到其中也包括农村生态建设,故改为“生态市”。) ( 辽沈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