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联大一般性辩论呼吁加强以联合国为代表的多边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7:50 荆楚网-湖北日报

  新华社联合国9月22日电(记者杨志望)第60届联大一般性辩论日程已经过半,“多边主义”是与会国家代表发言中频繁出现的关键词之一。通过落实联合国首脑会议《成果文件》,加强以联合国为代表的多边主义,提高联合国地位和应对全球性挑战的能力,已成为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的主要共识之一。

  智利外长瓦尔克指出,联合国改革为加强多边主义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在以联合国
为中心的多边体系中,各国可以不分大小,参与制定管理全球化的规则以及分配全球化带来的好处。埃及外长阿布·盖特强调,人类在21世纪面对的恐怖主义、贫困等新旧挑战,凸显了加强多边框架应对挑战能力的紧迫性。在革新联合国的过程中,应注意在发展、安全、人权和联合国机构改革4方面保持平衡。

  加拿大、巴基斯坦等国外长呼吁各国继续努力,解决各方在促进发展、安全和人权以及改造联合国方面尚存的分歧。巴基斯坦外长卡苏里指出,各国在联合国首脑会议之前未能就裁军及防扩散议题达成协议,反映了各国在这个议题上存在的深刻分歧。这一结果危及局势紧张地区的和平与安全,联合国所有成员国都应继续致力于寻求在裁军及防扩散议题上达成共识。此外,各国还应继续就恐怖主义定义、将人权委员会升格为人权理事会等议题进行讨论。

  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从17日开始,为期两周。就联合国首脑会议《成果文件》发表看法和评论是一般性辩论的主要内容。《成果文件》是指导联合国今后一段时期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根据该文件,发展、安全和人权将并列为联合国的工作重点。联合国将设立建设和平委员会,创设人权理事会,承认“保护的责任”,在理念和架构两方面进行大胆改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