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年轻教师照样能当好班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8:18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哈市道里区一位小学校长开学以来接待了几十名一年级小学生的家长,这些家长都要求将孩子安排到年龄大、有经验的老师班级里。家长们认为,年轻教师在教学上经验不足,管理班级上方法欠佳,有时穿戴太时尚影响孩子上课等等。

  哈市一位参加工作没多久的初中女教师说,在家长心目中会对任课教师打一个印象分,年轻教师教学水平再高也会因为年龄和经验遭到家长的质疑。而在穿着上,这位老师更加
感到为难,前几天她穿了一套比较时尚的衣服,好多学生在她上课时就盯着看,根本不注意听讲。

  许多家长认为,孩子小学阶段的学习对孩子的一生影响深远,而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将被孩子模仿,因此许多小学生家长对教师更加挑剔。一位小学一年级的学生家长无奈地说,今年教一年级的老师多数都是大学刚毕业的年轻老师,工作的认真劲当家长的不应该怀疑,可对于教育孩子他们可能缺少经验,所以家长千方百计想给孩子挤到老教师的班里。

  一位小学校长说,现在小学生的班主任最难安排,许多家长都托关系找人想给孩子找一位有经验的老教师,所以做校长的只能一个班一个班地开家长会,做家长的思想工作,让他们认识到,年轻教师和年长教师都各有优势各有不足。

  哈尔滨市香坊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王欣认为,家长对青年教师在教学和管理方面的能力不认可的想法是不对的,目前正在进行新课程改革,所有教师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在新课改的过程中涌现出一大批年轻的优秀教师。王欣说,年纪稍大的教师的教学经验可能会很丰富,家长在考虑给孩子找年龄稍大教师的同时也应该考虑到孩子的感受,许多孩子可能更喜欢年轻时尚的老师,而青年教师可能更容易与孩子沟通。(生活报)

  作者:吕晓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